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功甫帖》上海公开展出 真伪之争持续进行

李健亚

2014年03月31日09: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功甫帖》争议中亮相上海

  刘益谦从苏富比拍回的《功甫帖》为立轴,包括四个部分,其中右上部分为苏轼《功甫帖》,上书“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字。

  去年9月,以5037万元在纽约苏富比成交的《功甫帖》是否为苏轼真迹的论证或者还将持续进行。近日,“开今·借古——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大展”在上海开幕,此为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的私人美术馆,开幕展上展出了两人众多收藏,其中最受关注的《功甫帖》则以文献特展形式亮相。

  开展两天前,这件作品又被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钟银兰、凌利中再度发文,列举新证据论证为伪作。对此,该展总策展人王璜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虽此次将《功甫帖》进行公开展示,但却是抛开了真伪观点,“除了作品外,我将争议各方的观点都摆了出来,让其客观陈述吧。”

  新证据

  拍品藏印有问题

  在刘益谦买下《功甫帖》三个月后,上海博物馆三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就曾撰文称,经过他们鉴定与考证,认为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伪本。

  3月26日,钟银兰、凌利中又发表了一篇论文。这也是他们在去年底发文质疑苏富比所拍《功甫帖》为伪作后的又一次公开证伪举动。

  在最新的这篇文章中,两位研究人员首次公布了现藏台湾图书馆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手稿本,完整披露了翁氏《跋苏轼功甫帖》中的所有鉴藏信息:据翁手稿所记,可以获知、还原安岐旧藏《功甫帖》确有经明代项元汴、清初梁清标收藏递传之史实及其原貌。而苏富比“墨迹本”本幅并未见项元汴(字子京,1525-1590)三印和梁清标(1620-1691)的两枚藏印,四枚旧印的篆文书写笔画形态、文字内容及印章尺寸大小等特征也与翁氏所记不同,明显属于两件作品。

  释疑

  上博未曾入藏《功甫帖》

  与此同时,针对《功甫帖》曾入藏上海博物馆的传言,上博也于近日首次公布了上博入藏、寄存、退还文物中均无《功甫帖》的证据。在这份2000年开出的“上海博物馆退还许允恭家庭寄存许汉卿旧藏文物清单”中共计9件,包括苏轼《定惠院帖》等,《功甫帖》则不在其列。

  藏家回应

  刘益谦称看完全文再回应

  对于钟银兰、凌利中新一轮的论证,刘益谦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大展的发布会上表示,钟、凌两人的文章目前才是部分,自己在等出完全文再做回应。

  而对于此次将该件作品纳入展览,总策展人王璜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最初在选作品时原想不选《功甫帖》了,因为有争议。不过,最终其选择了用一种文献特展的形式将《功甫帖》进行公开展示。那便是除了作品外,自去年底以来围绕这件作品的真伪各方观点也一并陈列,“最终在开幕现场,这幅画有点像《蒙娜丽莎》的效果,大家都在争着看。这也能让更多的人更好地去认识这件作品。”

  (李健亚)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