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曾梵志成中国“最贵在世艺术家”

2014年04月10日09:3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曾梵志成中国“最贵在世艺术家”

  原标题:曾梵志成中国“最贵在世艺术家”

  胡润研究院与雅昌艺术网日前联合发布了《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榜单根据2013年度公开拍卖市场的作品总成交额,为中国在世艺术家排名,50岁的油画家曾梵志首次成为中国“最贵在世艺术家”。

  曾梵志的油画作品《最后的晚餐》去年以1.4亿元的高价成交,成为2013年度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其作品总成交额与2012年相比也增加了一倍,达到9亿元,首次成为“最贵在世艺术家”。同时,50岁的曾梵志也是胡润艺术榜发布7年来最年轻的在世艺术家“状元”。此外,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去世的抽象艺术大师朱德群以2.8亿元总成交额排名第二,去年的在世艺术家“状元”周春芽则退居第三。(据《北京日报》)

  点评:根据胡润的榜单显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近两年来持续下滑,此次公布的前100名最贵在世艺术家的总成交额为49亿元,比去年下降三分之一,比前年则下降了近一半。在这样的萧条背景下,曾梵志的“崛起”就显得格外让人生疑。曾梵志的作品代理权属于美国的一家画廊,这种“出口转内销”的手法曾经是国人促销的“法宝”,其利用的还是中国人“崇洋”的心理。但是在这种炒作之下,曾梵志的发展空间还能有多大呢?

  苏富比《功甫帖》

  再被“打假”

  《功甫帖》事件日前又有新进展,上海博物院研究员钟银兰和凌利中在《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刊出《〈功甫帖〉辨伪新证(上)》,在研究报告中通过比对翁方纲手稿完整描绘记录的安岐旧藏《功甫帖》鉴藏印,与苏富比拍卖墨迹本《功甫帖》不符。

  上博两位专家在研究报告中通过首次公布剖析现藏台湾中央图书馆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手稿本,完整披露了翁氏《跋苏轼功甫帖》中的所有鉴藏真相:据翁手稿所记,可以获知、还原安岐旧藏《功甫帖》确有经明代项元汴、清初梁清标收藏递传之史实及其原貌。而苏富比“墨迹本”本幅并未见项子京三印,梁清标二印亦不翼而飞,四枚旧印的篆文书写笔画形态、文字内容及印章规模大小等特征也与翁氏所记差异甚多,明显属于两件作品。(据《京华时报》)

  点评:《功甫帖》的真伪之争持续半年,目前仍无权威结论,估计未来也不会有。书画鉴定的种种漏洞和弊端,使得业界萌生出了许多的黑色产业链条。伴随着《功甫帖》的真伪之争,该帖在国内的展览从未停止,一直辗转于各大美术馆。所到之处,均称为热议的焦点,并带动整个展览的火爆。由此看来,文化界有时还真的需要借鉴娱乐界的“绯闻炒作”手段,只要能吸引眼球,谁会在乎真假呢。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