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苏轼《功甫帖》如期展出 鉴定专家公布赝品新证

2014年03月29日10: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轼《功甫帖》如期展出 鉴定专家公布赝品新证

  备受真伪争议的苏轼《功甫帖》昨天如期出现在“开今·借古———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大展”上,以文献特展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此前,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钟银兰、凌利中再次联合署名发表学术论文(上篇),列举一系列新证,再次论证了苏富比拍品“墨迹本”《功甫帖》为赝品。

  针对上博专家的再次发声,《功甫帖》拥有者、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回应说,要等几位专家的下部分论文发表后再作表态。

  钟银兰、凌利中最新发表的论文部分中,首次公布了现藏台湾图书馆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手稿本,完整披露了翁氏《跋苏轼功甫帖》中的所有鉴藏信息。据翁手稿所记,可以获知、还原安岐旧藏《功甫帖》确有经明代项元汴、清初梁清标收藏递传之史实及其原貌。而苏富比“墨迹本”本幅并未见项元汴的三印,梁清标二印也不翼而飞,四枚旧印的篆文书写笔画形态、文字内容及印章尺寸大小等特征也与翁氏所记不同,明显属于两件作品。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