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博专家再证"功甫帖"为伪作 藏者:鸡蛋里挑骨头

2014年03月27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博专家再证"功甫帖"为伪作 藏者:鸡蛋里挑骨头

  昨日,《功甫帖》事件又有新进展,上海博物院研究员钟银兰和凌利中在《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刊出《〈功甫帖〉辨伪新证(上)》,在研究报告中通过比对翁方纲手稿完整描绘记录的安岐旧藏《功甫帖》鉴藏印,与苏富比拍卖墨迹本《功甫帖》不符。

  上博两位专家在研究报告中通过首次公布剖析现藏台湾中央图书馆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手稿本,完整披露了翁氏《跋苏轼功甫帖》中的所有鉴藏真相:据翁手稿所记,可以获知、还原安岐旧藏《功甫帖》确有经明代项元汴、清初梁清标收藏递传之史实及其原貌。而苏富比“墨迹本”本幅并未见项子京三印,梁清标二印亦不翼而飞,四枚旧印的篆文书写笔画形态、文字内容及印章规模大小等特征也与翁氏所记差异甚多,明显属于两件作品。

  针对《功甫帖》曾入藏上海博物馆的传言,上博还通过《东方早报·艺术评论》首次公布了许汉卿先生寄存以及入藏上海博物馆文物中均无《功甫帖》的证据。

  >>回应

  刘益谦:他是鸡蛋里挑骨头

  针对上博专家的研究报告,京华时报记者联系到了《功甫帖》收藏者刘益谦,他表示《功甫帖》的展出不会受到上博专家指证其为伪作的影响,会如期在本月28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上展出。

  刘益谦回应:“现在在工地忙28号开馆展的工作,没有精力去看这篇论证文章,况且他们只是发表了报告的‘上’,未完待续,待文章完整了再说。专家单国霖已退出和其他两位专家一起发表研究报告。”

  刘益谦认为:“双钩填廓已进入上博专家的史册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他再怎么出新证,我认为都是鸡蛋里挑骨头,他不可能推翻双钩填廓的,《功甫帖》的展出不会受其影响。况且从专业角度来看,新的观点出来后首先应该是苏富比回应。”但记者截稿前,苏富比方面并没有回应。(记者汤志园)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