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岛等当代诗人手札集中现身南京 名人手札引热议

2015年01月04日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岛等当代诗人手札集中现身南京 名人手札引热议

北岛等当代诗人手札集中现身南京名人手札引热议

  1981年北岛的《诗十七首》 泱波 摄

  继2014年开年时茅盾的《谈最近的短篇小说》以1207.5万元人民币拍出了中国文学拍卖的新记录后;2015年初,来自食指、北岛、顾城、海子、西川……这些中国当代诗歌中重要的诗人的手札在南京集中展示拍卖,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此次,在南京展示的诗人手札中既有已故的海子、顾城、骆一禾、张枣,也有老而弥坚的食指、北岛、芒克、杨炼、梁小斌“朦胧诗”派(即“今天派”)成员,并有当下处于写作顶峰的第三代诗人于坚、翟永明、柏桦、欧阳江河、韩东、陈东东、西川、李亚伟、杨键等著名诗人,其中包括手稿、抄件和笔墨抄写稿。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让人耳熟能详的诗句出自北岛的著名诗歌《回答》,《回答》也便成为了此次中国当代诗歌手迹展示拍卖会的主题。

  “透过这些重新的书写,可以看到这些诗人的现在,北岛如今有了一个海边的书房,画画的时间和写诗的时间不相上下,画案上有未完成的画作,《回答》就是用画笔抄写而成。对文中的涂改,他说‘就这样,自然些我觉得更好’;芒克的《天空》《阳光中的向日葵》也在画布上写成”,作为《回答》中国当代诗歌手迹展示拍卖会的策展人钱静漪回忆道,已故诗人的手札是自己从他们的亲友中获得的,其他的大多是自己多次亲自拜访联系后获得,其中年代最早的稿本是1981年北岛的《诗十七首》,最早的诗歌文本是1968年食指的《相信未来》,时间跨度达四十七年。

  对于这样的一个集中展示,被誉为第三代诗人代表人物陈东东认为,这些中国当代诗人的手稿,是那种艰难苦困的明证,那些最初把语言的艺术作品凝结现形在纸上的草稿或定稿,本身也往往会是一件艺术作品。写诗从毛笔到钢笔到圆珠笔再到铅笔,最后连笔都不用了,而写在稿纸上的诗歌却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曾经写诗时的心情,所思所想。

  在会场上,记者看到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之一的杨炼诗歌作品《家》的手稿,其中有三角标记,有打钩标识,还有注释,从其构思到诗句挑选,再到最终成诗后誊抄,观者可以感受到诗人对一首诗的斟酌。

  “朦胧诗为代表的新诗运动的文学史意义和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文学发展的意义也是不能忽视的,尽管在这个社会中诗人比诗歌还多,也就是说诗人已经没落到了默默无闻的状态中,但是真正的诗人依然在耕耘,在坚守。它体现了诗人对自己从事的事业的肯定”,姜健认为,对于这样的中国当代诗歌手迹的集中展示的确比较少见,此次拍卖由于其独特的拍卖对象和独特的呈现方式让此次拍卖有了不同寻常的文化意义。

  组织此次拍卖的南京经典拍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葛亚平感慨,中国当代诗歌手迹聚集在一起这件事比拍卖本身更重要,因为可以让公众重新再把目光聚集到诗人身上。当年,北岛、顾城在公众眼中的待遇,和当今最红的明星没什么差别。

  据了解,此次同时展示茅盾自传一章及致出版大家陶亢德的四通信札等重磅手稿,还包括胡适、叶圣陶、莫言、王安忆等文学大家手迹。(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