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村民为抗战烈士守墓50多年 欲让烈士落叶归根

邓艳红

2014年12月30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村民为抗战烈士守墓50多年 欲让烈士落叶归根

  义务守墓50载

  老汉想为烈士寻亲

  汨罗年近八旬的虞文华希望能让“烈士落叶归根”

  通讯员 江弘 朱芳 记者 邓艳红

  75年前,国民革命军第60师野补团第二连奉命摧毁日军在岳阳汨罗古仑乡附近的供给线。其间,连长黄镇求身负重伤,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此后,村民虞文华义务守护起烈士墓,前后算起来已有50个年头了。如今,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找到黄镇求的亲人,“让烈士落叶归根”。

  打鬼子,战士牺牲乡野

  今年79岁的虞文华是土生土长的古仑乡村民,同时也是革命家属,比自己大5岁的亲哥哥就是战死在朝鲜战场上。他从小听着长辈讲革命故事长大,虞文华至今忘不了那段“红色岁月”。

  古仑乡位于汨罗江支流罗江流域的上游,由于跨越支流就能快速到达战场,日军在此地开辟了一条从武汉通往长沙的粮食、弹药临时水上供给线。1939年,作为国民革命军第60师野补团二连连长的黄镇求,奉命切断日军通往长沙的这条供给线。鬼子为了保护供给线,经常对周边进行扫荡。

  “为了切断日军的供给线,黄镇求率领的二连遭到了日军猛烈攻击,战况非常激烈,黄镇求也身负重伤,被寄养在同村的胡宗宝家。”虞文华说。随后,黄镇求的连队接到上级命令要转移,黄镇求因伤势太重,在途经古仑乡金河村时,只能留在那里养伤,可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牺牲了。

  长守墓,一晃便是50年

  黄镇求烈士墓的墓碑碑文上清晰可见“中华民国二十八年五月十一日立墓,故第六十师野补团第二连连长黄镇求”30余个大字。“旁边的一座墓是同时期死去的另一名军官的,叫罗齐。”虞文华指着一旁已经缺了一角的另一块石碑说道。

  “儿子战死在朝鲜战场上,尸体是否有人收?有没有人祭拜?”成了虞母的心结。当她得知村里有两个烈士墓后,便将情感寄托在此。受母亲嘱托,虞文华从20多岁开始便担起了看守烈士墓的担子。

  “头几年,想着除除杂草,每年记得添上新土就行了,但后来慢慢体会到,看守烈士墓也是一种责任。”虞文华说,随后几年,他开始安下心来打理烈士墓,逢年过节还替烈士上香烧纸钱。这一干,就是50年。

  谈心愿,让烈士落叶归根

  只要一谈起革命往事,虞文华的脸上总是神采飞扬。“每讲一次,都觉得心里特别高兴,感觉好像烈士又回到了我们身边。”虞文华说,“我们现在的幸福日子,都是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一定要让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远传下去!”

  2013年,虞文华曾托人寻找黄镇求的亲人。“如果找到他的亲人,就把他的尸骨移回去,也算落叶归根了!”虽经多方打听,至今还是没找到黄镇求和罗齐亲人的线索。

  随着年龄增大,虞文华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他始终放心不下后山上的烈士墓,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找到黄镇求和罗齐的亲人,还希望帮助这两名烈士重新修墓,给他们立个像样的碑,更好地让英烈安息。

  “我年纪大了,就让儿子接着守下去,我们要担起这个责任。”去年,虞文华把看守墓地的任务交给了儿子,他自己一有空还是会到墓地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