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记住乡愁》片头曲《乡愁》感人至深 诉说游子一生情

2015年01月02日09: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王鹤瑾)近日,由孟庆云作曲、黄石作词,雷佳演唱的《乡愁》已经录制完成,作为央视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的片头曲,自2015年1月1日起,这首感人至深的作品将在央视的3个频道播出,沁入千家万户百姓的心田。

《乡愁》以游子的视角,表达了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是游子对故乡记忆的片段,“一碗水、一杯酒、一朵云”都是人们对故乡不曾割舍的“一生情”。据了解,《乡愁》援引《黄氏认亲诗》中独一无二的宗亲符号,既抒发了游子对故土的眷恋,也表现了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

《乡愁》的歌词虽然很短,含义却十分深刻。谁都无法否认,“乡愁”是珍藏在每个人心中的永恒主题,正如演唱者雷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如今许许多多的人们远离家乡,在另一片土地上为了梦想播种耕耘,用辛勤的努力建设着自己的第二故乡。”聆听这曲《乡愁》,正诉说着游子对家乡眷恋、女儿对母亲的思念,也传达着对故土、祖先和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寻根。

当然,优秀的作品需要优秀的演绎者,作曲家孟庆云创作的优美旋律,再加上雷佳真情隽永的歌声,声情并茂地展现了《乡愁》的精神内涵,唤起了人们对故乡和亲人的绵长思念,歌声伴着泥土的芬芳和母亲的期盼,更寄托着中华儿女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向往。

《乡愁》

作词:黄石  作曲:孟庆云

演唱者:雷佳

多少年的追寻 多少次的叩问

乡愁是一碗水 乡愁是一杯酒

乡愁是一朵云 乡愁是一生情

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

游子你可记得土地的芳香

妈妈你可知道儿女的心肠

一碗水 一杯酒 一朵云 一生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