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艺术家海外办个展猫腻多? 展览正规与否是关键

郭晓昊

2015年01月04日09: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家海外办个展猫腻多?展览正规与否是关键(图)

吴冠中 《荷塘》(中国画)

许鸿飞 《摩托车Ⅲ》

近日,一篇《中国画家利用卢浮宫来蒙骗已成惯例》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被频频转载,文章中提到法国卢浮宫和卢浮宫的“卡鲁塞尔厅”根本不是一回事,但很多中国画家利用这个展厅来蒙骗中国人,以期抬高身价。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全是骗局未免有失偏颇,关键看展览的规格和含金量,以及是自费参展还是对方邀请。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公开承认是自费去的,这里面的确存在一些猫腻。”

办展场地不是关注焦点 展览正规与否才是关键

在《中国画家利用卢浮宫来蒙骗已成惯例》这篇文章里,一位重庆画家诉苦道,自己的作品被组织到卢浮宫卡鲁塞尔厅展出,花了很多钱却没有得到宣传效果。文章作者认为,这件事就是“拿巴黎卢浮宫忽悠艺术家,艺术家自欺欺人忽悠国内的看客”。而且,“巴黎卢浮宫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家解不开的情结。未成名的人希望借卢浮宫的招牌炒作自己,已经成名的人也想借这个牌子提高身价。”文章作者写到。

那么,卢浮宫的卡鲁塞尔厅,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在那儿办展览的人就是为了忽悠国内收藏者吗?去过巴黎办展的艺术家熊先生告诉记者:“卢浮宫底下确实有这样的展厅,承接各种展览和活动,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都可以去租场地。”但认为在那儿办展就是为忽悠国内收藏者,这个观点是有失偏颇的。“就拿中国美术馆来说,它既能举办全国美展,也有国内各地方的艺术家租场地办个展,一味拿卢浮宫说事,恐怕是为了博眼球。事实上,我们觉得法国的展览虽然有市场化的一面,但评审流程是非常严谨和公正的,评委都是著名批评家,参展人事先也无从知晓,结果是令人信服的。”熊先生说。

此外,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爆料,刊发该文的机构本身在巴黎有自己的场地,最初打算自己举办展览,后来跟主办方没谈拢,就开始做负面报道。“虽然是有利益存在其中,但法国的展览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正规和公平的,例如秋季沙龙及协会的一些展览,在国际上的认可度也是不错的。”该业内人士透露。

海外参展方式多样 其中确有问题存在

广州市文联诗书画院的胡锦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艺术家赴海外“镀金”的现象,不能一概而论,其中有些展览的含金量很高,有些也确实存在猫腻。“境外机构邀请你参加展览,一种是官方的,比如大的博物馆,作为学术交流,会出具正式的官方邀请函,提供全程费用,这个规格比较高,机会比较少;另外一种是商业机构的邀请,实际上就是出去做买卖。国内有些收藏者不知道这里面的门道,一看到画家说出国参展了就以为是对方邀请的。”胡锦雄说。

“而且,由于审美的差异,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不可能都在异域一炮而红。”胡锦雄表示,像卢浮宫、大英博物馆、英女王博物院这样的机构,如果是官方邀请活动,他们会提早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一年排期。“如果一个人跟你说他的作品在某世界顶级博物馆展览,但你在网站的排期上却查不到展期,那么就很可能是忽悠。另外,如果有人声称外国博物馆收藏了他的作品,那就必须有相关的证明文件。而有的人私下把自己的作品送给相关负责人,然后拉着一块儿合个影,回国后就到处说自己的作品被官方收藏了,更是大忽悠。”他说。

放下对“一流场所”的幻想

更多关注艺术水平与风格

有需求就有生意。世界知名的美术馆、博物馆场地有限,且已经陈列许多世界名作,不可能再接待更多的外来客,所以才会出现“卡鲁塞尔厅”这样的地方。而记者了解到,一些世界知名的博物馆因为展览门槛高,一般人的作品送不进去,它们旁边的展厅就成了香饽饽,甚至有专门的机构专打这个擦边球,不止一位艺术家接到过这类机构的推销电话或推广信息。

事实上,海外展览的运作成本很高。据了解,由民营美术馆、艺术品投资公司、画廊等艺术机构出资组织的海外展览,大多需要与国外文化基金会或者当地中介机构对接。一些海外中介一般提供办展许可申请、场地租赁甚至媒体宣传等一整套服务,这需要支付高昂的中介费用。在这其中,有的策展人会要求艺术家赠送一些作品给自己,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买下一部分作品,作为自己的报酬。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画家必须放下对“一流场所”的幻想,正视自己的水平和风格,多关注艺术本身,对自己要有自信,不要总想着靠一次展览功成名就,一战成名。“有国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就曾经跟我说,很多中国画家去旅游时,都会专门跑去问他们,这个场馆能否出租来办展。我觉得想出去办展‘镀金’的还是以从事当代艺术的人为主,中国画在国外卖的价钱还不如国内,市场的体量也不可同日而语。”该业内人士说道。

记者 郭晓昊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