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百年巨匠》文学篇聚焦鲁迅郭沫若茅盾等6位巨匠

王岩

2015年01月04日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巨匠》文学篇聚焦鲁巴茅郭老曹

本报讯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文学篇研讨会暨开机仪式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片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民生银行联合出品,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文学篇将聚焦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6位巨匠,预计2015年内完成拍摄制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开机仪式上表示,用电视纪录片的方式为百年巨匠作传,并面向最广大的电视观众,是文化传播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他认为,“对史料的运用和对史实的体察方面要做到准确无误;对具体历史细节、文学事件和作家心路历程的描述与考察要做到客观公正。而表现手段、叙述方式和美学思维要做到新颖独特。面对这些文学前辈,历史地理解、同情地理解和公正地评价至关重要。同时,一定要注意吸收最新的学术成果,争取拍摄一部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传记片精品。”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告诉记者,该馆将为该片的学术和资料支持提供尽可能的支持。“这是对为本馆的建立和捐赠做出重要贡献的巴金先生的最好纪念,也是对诸位文学大家最好的致敬。”《百年巨匠》文学篇总导演肖同庆博士表示,希望用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正直的艺术良心来创作这部片子。

(记者 王岩)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