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兒童作家彭揚新作欲構建天真但不幼稚的夢幻世界

2015年01月05日07: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兒童作家彭揚新作欲構建天真但不幼稚的夢幻世界

中新網北京1月4日電 青年作家彭揚4日向記者透露,他歷時兩年創作的《玩具冒險王》和《幻獸姬》兩個系列幻想小說已由江蘇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在談到創作兒童文學的體會時,彭揚表示:“在整個寫作過程中,我似乎從來沒有長大過,我和我小說中的主人公們在一同成長”。

據介紹,此次推出的《玩具冒險王》和《幻獸姬》兩個系列幻想小說共八本。其中《玩具冒險王》系列小說第一季共有四本小說,分別為《失落帝國的鬼球》《機器地獄的囚徒》《雷普斯和黃金巨獸》以及《深海魔宮的秘密》。小說講述了一個叫做雷普斯的小男孩有一天忽然發現自己的爸媽失蹤了,他無意間打開了經營了一輩子玩具店的祖父的密室,闖入了一個由眾多魔法玩具組成的神秘世界。

《幻獸姬》系列第一季亦有四本,分別為《鏡中的銀翼城》《虫族崛起》《黑魂塔之謎》和《穿越時空的幽靈》。小說講述了六年級學生星河夜闖家族日夜守護的皇宮博物館,踏入了祖父一直叮囑不能接近的藏經閣禁區,打開沉寂了幾千年的《山海經》密卷,釋放出了被收復在內的無數珍奇幻獸。為了履行守經人的職責和彌補自己的過失,星河與親密的伙伴們前往“山海國界”,與另一個世界的幻獸姬一起,踏上了一條充斥著驚險、奇幻、激蕩、魔影的搜獸之旅。該作是作者對古籍經典《山海經》的一次再想象,在小說中集聚了為數不少構思奇特的地理人文和珍奇異獸。

中國科幻文學的領軍人物、《三體》作者劉慈欣將彭揚的《玩具冒險王》系列小說稱作是“偉大的帝國”,他評論彭揚的作品為“一個隻有用智慧和勇氣才能進入的奇妙世界,在激動人心的冒險征途中,神奇和震撼從未間斷。在這個偉大的帝國裡,孩子成長為大人,大人回到童年。”這是劉慈欣首次推薦兒童文學作品。

彭揚曾憑借短篇小說《灰故事》於2013年折桂國際短篇小說大賽,並成為當年唯一獲獎的亞洲作家,也是中國首位獲得國際文學獎的80后作家。從2004年創作兒童文學至今,彭揚已經出版了近20本幻想兒童小說。(完)

(記者 應妮)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