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清代名臣沈葆楨“窮不可耐” 家裡曾雇不起下人

趙炎

2014年12月19日11:2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代名臣沈葆楨“窮不可耐” 家裡曾雇不起下人

  特殊遭際使得這位晚清的一代名臣多了一些與眾不同的烙印。

  道光二十年,對沈葆楨來說,可謂喜憂參半。斯年,他和老師林昌彝同榜中舉,和表妹林普晴喜結連理﹔同樣在斯年,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舅舅林則徐被革職查辦,泱泱中華從此進入半殖民地時代。個人的榮辱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相比,孰輕孰重,年輕的沈葆楨心中是有一杆秤的。也許正是因了這個特殊遭際,使得這位晚清的一代名臣,多了一些與眾不同的烙印。

  咸豐六年,沈葆楨出任廣信(今上饒)知府。八月,石達開麾下將領楊輔清率眾萬余進入江西,連克數城,對廣信形成合圍之勢。當時,沈葆楨陪同工部右侍郎廉兆倫外出征辦軍糧軍餉,城裡的400守軍也逃得不見蹤影,隻剩下知縣、參將、千總和沈夫人林普晴等。

  危急關頭,林普晴發威了,你欺負我老公不在家呀!要你好看。她一邊鼓舞百姓守城,一邊火速派人向父親以前的舊部、浙江提督饒廷選求援。第二天沈葆楨趕回廣信,不久援兵也至,他們採取了攻其不備、襲擾輜重的戰術,七戰七捷,打得楊輔清暈頭轉向,灰溜溜地率領殘部撤退了。經此一役,沈葆楨名揚天下。楊輔清打不贏沈葆楨,石達開親自來又怎樣呢?

  次年三月,石達開果然兵臨廣信城下。高手過招,所謂兩強相遇勇者勝,沈葆楨憑的正是硬骨頭精神,他和饒廷選率守軍頑強抵抗,雙方激戰數日,石達開終於認輸,轉身去了浙江。

  與大多數談洋色變的清政府官員不同的是,沈葆楨維護中華道統及國家主權的意識非常堅定。同治元年,他出任江西巡撫,曾遇到一樁教案,當地民眾與法國傳教士之間的沖突已然白熱化,教會的店鋪和房屋不斷被搗毀。沈葆楨得知此事后高興地說:“夷人逞志於我久矣,不虞吾民之藉手以報之。”迫於朝廷壓力,他妥善解決了此案,將賠償金從七萬壓到一萬七,拒絕道歉,並強調:“以中國之心思通外國之技巧,可也﹔以外國之習氣變中國之性情,不可也。”

  主持福州船政局期間,他提出“購置者權操於人,何如制造者權操諸己”的主權觀。在自制的第一艘輪船“萬年清”號下水前,法國監工達士博和法國領事巴士棟百般要挾讓法國人來引港,但沈葆楨皆不為所折。他說:“引港是中國政府的主權,這個權不能讓給外國政府。”由於他的堅持,才保住馬尾的“港口權”。在他心中,師夷長技只是手段﹔制夷,才是終極目的。

  沈葆楨在抵御日本侵略台灣時深感“民心可用”,內憂不足慮,上奏說:“今日情形迥非昔比,似宜明飭鎮道,如民間受其荼毒,立須聲罪致討,官民同命,草木皆兵”,那麼,東洋人再怎麼居心叵測,我們也不怕,亦可使“全台屹若長城”。

  沈葆楨能夠快速地被提拔,曾國藩的舉薦是主要原因。那麼,對於曾國藩的舉薦之恩,他是如何報答的呢?說起來很有意思:忘了。

  從同治元年五月開始圍攻天京,到同治三年七月城破,歷時兩年多,朝廷沒花一兩銀子,軍餉都來自江南數省的協餉。那一時期,曾國藩的權力大得沒邊了,江、浙、贛、皖等省的財政收入全部歸他調用,但是,他從江西卻從來沒拿到一分錢,為什麼?沈葆楨就是不給,留著自己辦團練、恢復民生。

  九江道台籌集三萬兩銀子准備送往前線,沈葆楨知道后立馬下令運回南昌,若違令,必撤職。道台左右為難,於是各給一半。沈葆楨不干,逼著這位倒霉蛋兒去曾國藩大營討回了一萬五千兩。進了嘴的銀子又得吐出來,氣得曾國藩手下的參謀將軍們紛紛大罵沈葆楨“忘恩負義”。

  沈葆楨仕途三十余年,平亂、保台、造船、建設南洋艦隊,官兒做得越來越大,經手的銀子也越來越多,晚年幾乎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籌款上。但是,他個人及家庭的經濟狀況又怎樣呢?用他自己的話說,“惟窮不可耐耳”。這種難以想象的廉潔,在所謂“同治中興”的幾位名臣中,他是唯一,沒有第二個。

  家裡雇不起下人,媳婦兒隻好自己下廚房。人家林普晴可是林則徐的女兒,名門閨秀啊!於是,他寫信安慰:“我目下無能接濟,家中事全仗卿極力扶持。現在為景所迫,不能以求人為恥……”后來大兒子說要買個房子住,他又不同意,回信讓其“安分些”,並說:“我貂褂霉爛,尚不敢另做,亦無白鋒毛外褂,官親、家人皆以為恥。無論在江西及京中舊債未清,力所不及。”

  沈葆楨死后,代理布政使桂嵩慶馳奏朝廷:“歿日,布被舊衣,一如寒素,宦囊蕭索,不名一錢。”江蘇巡撫吳之炳也奏曰:“奉身清儉,一如寒素……僚屬相顧嘆息,市井鄉曲之民有下淚者……”

  ●趙炎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