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发现清兵部尚书墓碑 曾被雍正称"名臣第一"

2013年11月22日10: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发现清兵部尚书墓碑 曾被雍正称"名臣第一"

  近日,在顺义李桥镇庄子营村出土一座墓碑,经市文物鉴定专家鉴定,系清代官员高其倬之墓碑,属珍贵文物。

  高其倬,清代官员、诗人。康熙三十三年进士,历任云贵总督、浙闽总督、福建总督、两江总督、云贵广西总督、江苏巡抚等职,并赏加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衔。雍正对其甚为倚重,称他为“名臣第一”,对其多有赏赐。

  此次发现的墓碑,碑体保存完整程度良好,石碑高约4米,宽约1米,厚约0.4米,满汉两种文字撰写的碑文清晰可见。

  据村民董先生介绍,这块墓碑发现地点在他的种植地范围内。他承包这块种植地已经10余年,听村里先辈人说在这片种植地上以前有过一个清代大官的坟墓,村里人都管它叫高家坟。他承包的地里有一块区域不长庄稼,又听先辈人讲原因是这个区域埋有一块大石头。他猜测,底下埋藏的石头很有可能就是这块石碑,但因没有确切消息得以印证他的猜测,也就一直没有进行挖掘。虽然石碑埋藏的深度据地表仅有几十厘米,但因为董先生每年耕种时到这个区域都绕开作业,所以石碑直到出土时,保存依然完好。

  目前,高其倬墓碑已经被送到顺义区文物保护部门,将进行完善的保护和历史研究。(通讯员 王健)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