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兩會微日記”系列之九

周予援委員:打開院牆擁抱人才 讓人才流動起來

2016年03月1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做客人民網。

2016年3月11日

藝術人才的發展問題,是我在今年兩會上關注的焦點。我認為,不能閉門辦院,要打開院牆,擁抱人才﹔要建立繁榮的文化事業,先得建立一個能讓人才流動起來的體系。

我們談尊重人才、重視人才,前提是要能留住人才。我們要提高藝術家和藝術人才的待遇,讓這些“靈魂的工程師”有穩定的收入,從而去安心創作,認真演出。我們還要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讓他們沒有后顧之憂,為國家文化建設多出力。

那麼,怎樣才能讓人才流動起來呢?我舉個例子,李雪健、劉佩琦、張豐毅、張凱麗、章子怡、李冰冰、朱媛媛、袁泉、劉威、吳若甫、陶紅等都是中國國家話劇院的正式演員,可多年來,他們同樣在為中國的影視業做貢獻。我覺得這就是打開了院牆,讓藝術家們的才華得到了更大的發揮空間。我想,無論國內還是國外的藝術資源,都應該開放,我們應該建立人才網、人才庫,通過包括影視作品在內的項目“盤活”人才,把全國乃至全世界的人才都納入到創作集體裡面,發揮他們的最大作用。

中國國家話劇院在創作方向上倡導“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我們理應把當今世界上最好的經典劇目引進中國。去年,我們劇院引進了英國經典舞台劇《戰馬》,該劇在北京、上海等地連續演出場次已超過百余場,票房破4500萬元。在與英國國家劇院合作《戰馬》這部戲的過程中,我們感到最值得學習和借鑒的地方,就是來自英國的舞台技術。通過與英國舞台技術人員的合作,我們也為國家話劇院培養了一批舞台技術人才,這是這次合作帶來的最大收獲。所以,我在今年兩會的提案裡,特別提出了“校團合作、政府出資”的建議,希望通過建立藝術院校和藝術劇團的合作機制,共同培養舞台技術人才。

最后,我還想談一談,為藝術人才交流學習搭建平台的重要性。今年3月18日至7月3日,我們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一方面為了增強對中國原創作品的集中展示,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全國的藝術院團和藝術資源互相交流,共同促進。我們尤其希望能為西藏、新疆、內蒙古、寧夏、甘肅等一批進京機會較少的院團,提供一個好的平台,讓他們能夠走進來,多學習多交流。

雖然不同的劇團對戲劇作品的演出質量有高有低,但是藝術工作者熱愛戲劇的那顆心是最重要的。隻要留住這顆心,我相信他們以后一定會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嘉賓簡介:

周予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

“兩會微日記”系列:

陳澤盛的“兩會微日記”:寫在我任政協委員的第15年

張澤群的“兩會微日記”:綜藝不能隻會"奔跑"更要引領

蘇士澍"兩會微日記":書法進課堂 弘揚傳統文化"潤物無聲"

茅善玉的"兩會微日記":滬劇曲譜嫁接唐詩宋詞

張抗抗"兩會微日記":學會用"深度閱讀"代替"碎片化"閱讀

何建明的"兩會微日記":好的文學作品“是靠腳走出來的”

邰麗華的"兩會微日記":為渴望文化生活的殘疾人傳遞心聲

馮遠的"兩會微日記":藝術院校高學歷層次教學缺乏高標准嚴要求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