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劉震雲“一句頂一萬句”:寫作的幽默,得把詞語剔去【2】

2017年09月0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談說話

1、我覺得距離、時間、人、說話與心之間的關系是特別有意思的。有四種話是有力量的:一種是朴實的話﹔一種是真實的話﹔一種是知心的話﹔還有一種是與眾不同的話。與眾不同的話其實是最有力量的。所以要寫一本書,肯定是有不同的話要說,而不是有相同的話要說,相同的話真正成廢話了。

2、無處吃飯可以乞討,無處說話就把人憋死了。話,一旦成了人與人唯一溝通的東西,尋找和孤獨便伴隨一生。

3、“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十年書讀下來,能讀到多少話?但不如十年后一席話來得重要。一是說這席話如醍醐灌頂,二是說起碼有十年白活了,學來的,每天說的,全是廢話。

談幽默

1、你用嚴峻來對付嚴峻時,嚴峻會變成一塊鐵﹔你用幽默來對付嚴峻時,幽默是大海,嚴峻就變成了一塊冰,掉到大海裡就融化了。

2、真正的幽默既不是語言的幽默,也不是事件的幽默,也不是事背后道理的幽默,是一種生活態度。當幽默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時候。你突然會發現,我們這個民族生存的秘籍。

3、一般都認為幽默是一種手段,你想寫得很幽默,這是最麻煩的。相聲可以這樣,小品也可以,因為它的目的就是讓人笑。但是如果在寫作上把幽默當手段,那真是不理解幽默是什麼。寫作的幽默,得把詞語剔去。我沒想要故意幽默,是這個事本身很幽默,你不用去夸大它的幽默性。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