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劉震雲“一句頂一萬句”:寫作的幽默,得把詞語剔去

2017年09月0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作家劉震雲 (人民網記者陳苑 攝)

【文藝星青年按】“用最幽默的方式在說最深邃的哲學﹔用最簡約的方式在說最復雜的事物﹔用最朴實的語言在搭建最奇妙的藝術結構。”“話裡有話,弦外之音。老辣之筆,慈悲之心。”對劉震雲來說,這些來自國內外的評語一直是他寫作時努力的方向。近年來,除了作家、編劇,“段子手”成為了劉震雲的“新頭銜”。在8月26日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的活動中,劉震雲再次“金句”頻出,與現場的讀者進行了一次幽默而又富含哲理的對話,讓人捧腹,又引人深思。

說寫作、談電影、聊智慧……文藝星青年為大家梳理近年來劉震雲在媒體報道中的多段精彩對話,感受下劉震雲如何用“一句頂一萬句”。

談寫作

1、什麼叫寫作?生活停止的地方,寫作開始了。我們在生活中並沒有那麼深入的、情感的表達,特別是對那些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人。李雪蓮想說一句話,全世界有誰知道呢?當全世界的人不聽她說話時,我是一頭牛,是李雪蓮在牛棚裡說話的第二頭牛,我來聽她說話。寫書的根本意義,是我替“李雪蓮們”把話說出來了。

2、在“不同”裡找出“不同”那是很正常的﹔但是在“相同”裡面找出“不同”,是很不容易的。你寫一個人和一朵花好,就比寫一個人和另一個人好容易。這是《聊齋志異》和《紅樓夢》的區別。

3、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對朋友的態度、對每一個細節的態度,能反映出他的胸懷和見識,而這些一定會帶到他的作品裡。如果在生活中不懂得尊重朋友、尊重生活、尊重每一個細節,他在作品中就很難尊重他作品中的人物。所以我覺得,一個人在生活中的態度和見識,是衡量他是不是一個好作者、好導演特別重要的標志。

4、大多數中國作家還在與歷史和靈魂對話時,我願意堅持為現實中的小民吶喊。

5、寫作是個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兒,如果你喜歡它。

談電影

1、電影像一頭豹子,不斷地往前奔騰﹔小說像大象,一個人慢慢走,還愣著頭在想。

2、文學像大海,深邃豐富包容,影視像河流,有奔流的速度。影視對文學作品的推廣功不可沒,無論是在傳播速度與廣度上,它促進了更多人去認識書的內容。

3、拍那種玩花活、裝模作樣的電影很容易,而那些有一句是一句、質朴的電影是最難拍的,也是最好的電影。

4、小說是一個人拿一本書,有點像燈下談心﹔電影是上百人一塊兒看,電影重視的是結果。像炒菜,一盤菜上到桌上,色香味俱全,可以了。但是小說重視的是廚房裡邊剝蔥剝蒜、肉下油鍋的時候“滋啦”的聲音和騰起的火苗。

5、幕后工作者相當於在跟電影談戀愛,台前的則是生了孩子才加入的。所以呢,許多台前的人在發現幕后創作者的魅力之后,也想從談戀愛開始,一直到生出自己的孩子。像陳建斌就從台前轉到了幕后,從抱孩子一直轉到了談戀愛。賈樟柯雖然是導演,但每次劇本都要親自操刀,他嘗到了談戀愛的這種甜頭。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