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劉震雲“一句頂一萬句”:寫作的幽默,得把詞語剔去【3】

2017年09月0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談智慧

1、你千萬別相信世界上沒有近路可走,是有的﹔你千萬別相信事情不可以投機,是可以投機的。世界上成功的人,80%走的都是近路和投機的路。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為什麼?因為他走的是近路,他太聰明了。這個民族需要目光特別長遠的人,有遠見的人一定走的是笨路。

2、我不太喜歡三種人:裝腔作勢的人,裝神弄鬼的人,還有以為真理就在他褲子口袋裡的人。我覺得世界上所有的人沒有哪個職業高人一等。我不就是寫個小說嗎?

3、有句俗語叫作“智慧存於民間”,這話很有道理。我認為民間的智慧,力量是巨大的。人跟人之間的智力、能力其實都差不多,你未必比街上的大眾、書裡的所謂底層人高明多少。如果意識不到這一點,那証明認識水平還是很差的。

4、壞話你得當面說,在背后要說人家好話。

5、我的外祖母個頭不到一米六,但是三裡路的麥田,她已經從這頭割到那頭,人家還沒割到她的一半。原因很簡單,別人都直腰,她不直腰。她告訴我:“直了頭一回就會有第二回,我割到盡頭再直腰。”

6、我最大的聰明是知道我自己笨,世界上有一條大河特別波濤洶涌,淹死了許多人,叫聰明。許多人沒有在愚蠢的河流裡淹死,都是在聰明的河流裡淹死,當他們終於穿過波濤洶涌的大河,上到岸上的時候,上面有兩個字,聰明,這是90%甚至更多的人一輩子做的事。還有的人他爬上去,這個山是愚公的山,真正的聰明是愚公移山。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掃描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