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諾蘭談《敦刻爾克》:不是戰爭電影 而是幸存者的故事【2】

2017年09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最令人恐懼的感受:由遠及近的炮火轟鳴音響效果

諾蘭表示在拍攝時曾將自己代入海灘上士兵的角度。對於大多數士兵來說,與敵軍接觸的時間十分有限,他們所看見的大多是炮彈從天而降,所聽見的是幾英裡外的炮火轟鳴,而當我們切實想著炮火的轟鳴正逐漸逼近,這景象便更加可怖。

諾蘭目前在電影中對混音的嘗試,就在於如何把聲音營造出一種距離感,以便讓戰斗聽起來先是在十裡開外,然后是七裡開外,然后是四裡開外,從而展現這種逐漸逼近的戰火為海灘上的士兵營造了多麼徹骨的恐懼。

時代最大的不幸:如同敦刻爾克大撤退中的歐洲移民危機

諾蘭認為這個時代最大的不幸、最大的恐怖之一,便是目前對歐洲移民危機的不當處置。我們再次用冰冷的機制去處理數量如此龐大的難民,他們擠在小船上,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把難民與敦刻爾克大撤退進行對比的聯想非常可怕,我們這個年齡的現代人很難想象報紙頭條裡的這種災難。但這些事情總是切切實實地在發生,當今世界依舊有著如此慘劇。

最喜歡、最仰慕的電影:泰倫斯·馬力克的《紅色警戒》

泰倫斯·馬力克的《紅色警戒》是諾蘭最喜歡的電影。雖然這部電影和本片毫無關聯,但它與諾蘭的許多其他作品息息相關。諾蘭導演的電影《記憶碎片》就深受《紅色警戒》的影響。在制作《敦刻爾克》前諾蘭也曾放映過《紅色警戒》,但除二者的核心故事都取材自二戰歷史外,二者並無關聯,而二戰題材是永恆的。即使《敦刻爾克》描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它也會讓人覺得十分親切,仿佛這個故事就發生在當下,這也正是諾蘭在影片結構裡所追求的。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