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諾蘭談《敦刻爾克》:不是戰爭電影 而是幸存者的故事【3】

2017年09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交流最有意思的人:親歷敦刻爾克大撤退的老兵

與敦刻爾克老兵的談話讓諾蘭獲得不少靈感,影片展現的內容也是源於老兵們的經歷。人們似乎可以將防波堤上發生的這一切稱作“有秩序的混亂”,或是“官僚主義式的混亂”。而當詢問老兵們對敦刻爾克精神的理解,他們的說法各不相同。

諾蘭印象中有三個表述非常直接。一人認為那些小船代表了敦刻爾克精神。另一位則認為整個事情都是扯淡。而最后一位老兵則將敦刻爾克精神與那些被留下的、駐守防線的人們聯系起來。他們三人的定義完全由自己的闡述決定:這是什麼,這又代表了什麼。

最能體現《敦刻爾克》一書精髓的地方:大撤退海灘上極其復雜的人類體驗

諾蘭認為,約書亞·萊文在《敦刻爾克》一書中最精髓的部分是:海岸延綿數裡,擠滿了數以千計身體和精神狀態各不相同的人,在高度緊張的十日撤離中,各種狀況又層出不窮,人們擠在這片海灘上面對現實極其復雜的主觀體驗。

諾蘭在執導影片《敦刻爾克》很大程度上以同樣的假設為基礎。在《敦刻爾克》中,影片盡最大的努力去展現無窮無盡的個人經歷與每一個故事,這些經歷和故事有的相互矛盾,有的相輔相成。這與諾蘭做過的所有電影一脈相承。他們都在講述個人感受與客觀世界的潛在沖突。電影講述了三個互相交叉的故事。他們三人的經歷大相徑庭,但最后卻走到了一起。看著一名“噴火戰斗機”飛行員從另一架“噴火戰斗機”上迫降,一切似乎很平靜又盡在掌控,但影片隨后的發展將和觀眾的設想完全不同,形成鮮明的對比。諾蘭覺得這就是人類的體驗如此吸引他的地方。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掃描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