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老舍120歲誕辰 來看他“筆下的人物及街市”【4】

2019年01月1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老舍在北京的足跡”展覽

紀念活動期間,老舍紀念館還推出了“老舍在北京的足跡”展覽,串聯老舍在北京生活、居住過的15處地點,講述老舍與北京的情結。

 
 

 

老舍一生顛沛流離,67年,他先后在北京度過了42年,剩下的25年分別在倫敦、青島、濟南、重慶等地度過。

他曾自述:“我是文藝界中的一名小卒,十幾年來日日操練在書桌上與小凳之間,筆是槍,把熱血洒在紙上。可以自傲的地方,只是我的勤苦﹔小卒心中沒有大將的韜略,可是小卒該做的一切,我確是做到了。”

北京

沒有北京,就沒有老舍

燈市口西街豐富胡同19號

1899年,老舍在北京一個大雜院裡出生。有人說老舍先生“生在北京,長在北京,死在北京,他寫了一輩子北京,老舍和北京分不開,沒有北京,就沒有老舍。” 老舍的童年時代一直都是在北平的貧民大雜院中艱難度過,因此他非常熟悉社會底層的市民生活。

倫敦

第一次用“老舍”的筆名

聖詹姆斯花園31號

1924,25歲的老舍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任教,一直在倫敦待了5年,老舍在倫敦大學東方學院結識了同事埃杰頓,老舍在《我的幾個房東》裡寫道:“艾支頓(埃杰頓)夫人真可憐。她早晨起來,便得做好早飯。吃完,她急忙去做工,拼命地追公共汽車﹔永遠不等車站穩就跳上去,有時把腿碰得紫裡蒿青。”正是在倫敦的這幾年裡,舒慶春第一次寫小說並用“老舍”的筆名開始了創作生涯,而這段時間也成為老舍人生和事業中的重要階段。

濟南

文學創作出現高峰期

青島市市南區黃縣路12號

1930年,老舍應聘到紀念齊魯大學任教,住在齊魯大學辦公樓(現為山東醫科大學辦公樓) 。老舍先生雖然在濟南生活工作了隻有四年有余的時光,卻在其文學創作上出現了一個高峰期,奠定了他在當時文壇上的地位。從老舍寫《大明湖》到《濟南的冬天》等作品中,看得出,也感受得到,老舍自從走進濟南這塊土地,就深愛上了這座城。

青島

《駱駝祥子》誕生地

青島市市南區黃縣路12號

1934年,受聘於山東大學,來到青島直至1937年離開。在這裡,他創作完成了經典代表作《駱駝祥子》,為中國現代文學史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重慶

老舍一生創作的巔峰時期

北碚區天生新村63號附32號

1938年,全面抗戰爆發,“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在武漢成立,老舍被推選為總務組組長。隨后,老舍隨“抗敵文協”西遷重慶。老舍先后在這裡寓居6年,創作了著名的《四世同堂》等抗戰小說、戲劇、散文、雜文、曲藝、詩詞和回憶錄各種作品數百篇,近兩百萬字。在北碚的三年半時間,成為了老舍一生創作的巔峰時期。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