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老舍120歲誕辰 來看他“筆下的人物及街市”【5】

2019年01月1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紀念老舍誕辰北京曲劇展演活動

 

曲劇《龍須溝》劇照

北京曲劇是老舍先生命名的,北京地域的唯一地方戲,京味文化的代表。北京市曲劇團改編排演了老舍先生9部作品(北京曲劇8部、話劇1部)。為配合此次活動,由北京市曲劇團在首都博物館同時進行老舍作品演出。

通過北京唯一地方戲北京曲劇演出老舍相關作品改編劇目,使廣大群眾更加形象具體地認知和了解老舍先生筆下的人物和北京文化。

《龍須溝》改編自人民藝術家老舍先生的同名作品,以京腔京韻的表現方式講述了解放前后“龍須溝”大雜院居民的生活變化,是一部歌頌黨和人民政府的現實主義作品。

解放前的北京龍須溝,是有名的“臭溝沿”。河的兩岸,住滿了賣力氣的、耍手藝的,各色窮苦的勞動人民。為人耿直的老藝人程少亭(程瘋子),原賣藝為生,因遭惡霸地皮黑旋風毒打,逃到龍須溝居住,依靠程娘子擺攤賣香煙過活。不料小惡霸馮狗子又搶了程娘子的煙,同院三輪車工人丁四受到惡霸欺凌,繼之女兒小妞子又掉到龍須溝被活活淹死。解放后,人民政府懲辦了惡霸黑旋風和他的爪牙馮狗子,治理了龍須溝,勞動人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