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4】

本报记者 杨雪梅 赵婀娜 张贺 孙秀艳 申琳 魏贺

2012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望过去1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然而一个国家发展不仅仅需要经济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软实力,而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为大国发展助力,让社会凝聚成一个能集体行动的共同体;更为大国发展铸魂,为国家和民族提供精神力量。

  道德建设 弘扬社会的时代新风

  如何让“最美”从个人到群体,如何让一个个道德楷模接连涌现,如何让时代新风引领新风尚,塑造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这些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惩恶”与“扬善”要有机结合。“要让好的行为照亮天空,让楷模的力量成为一杆旗、一盏灯,去感染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人。”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陈冬代表说,“近年来,无论是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还是道德模范的宣讲,都弘扬了时代新风,‘好人有好报’这样朴素道德理念在现实层面得到生动的体现,这是很好的做法。只有将惩治恶的行为与弘扬褒奖优秀道德结合起来,整个社会的道德基石才能坚实稳固。”

  这个观点在鞍山钢铁集团矿山公司齐大山铁矿公路管理员郭明义代表的身上得到了鲜明体现。两年前,一个叫严函的10个月大的小女孩患上了白血病,家庭无法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郭明义组织爱心团队捐了将近10万元,解决了先期治疗费用。后来,在郭明义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团队中来,越来越多的人奉献爱心。现在,全国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已经为孩子捐款50多万元,做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严函获得了新生。“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如果能通过一个人的力量号召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这才是人民群众赋予我们道德楷模光荣称号的最大价值和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