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7】--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7】

本报记者 杨雪梅 赵婀娜 张贺 孙秀艳 申琳 魏贺

2012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望过去1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然而一个国家发展不仅仅需要经济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软实力,而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为大国发展助力,让社会凝聚成一个能集体行动的共同体;更为大国发展铸魂,为国家和民族提供精神力量。

  文化强国 激发人的创造活力

  文化由人创造,人是文化发展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不断激发蕴含在人民大众中的创新潜力和创造热情,才能使文化始终保持活泼旺盛的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代表说:“这个论断深刻把握了我国文化发展总的态势。落实这一要求,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他认为,总体上我国文化实力还不够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文化创造活力不够。“有外国友人问我,哪一部作品能代表当代中国的文化精神,我还真讲不出来。这就表现出我们创造力不足的问题。”

  十六大以来,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还很重,继续深化改革对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有重要意义。

  柳斌杰说:“不仅仅是转企改制,我们还要进一步建立文化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其成为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对束缚人的体制、机制要改革,要让每个文化企业、每个文化人的创造活力得以发挥。”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