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5】

本报记者 杨雪梅 赵婀娜 张贺 孙秀艳 申琳 魏贺

2012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望过去1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然而一个国家发展不仅仅需要经济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软实力,而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为大国发展助力,让社会凝聚成一个能集体行动的共同体;更为大国发展铸魂,为国家和民族提供精神力量。

  “我认为,道德建设应采取更具时代特色、与老百姓更贴近的方式,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一阵风,而应该强调常态化,注重日积月累的方式,让每个人都可以发掘内心的真善美,自觉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从而让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得到净化”,陈冬说。

  辽宁省本溪市委书记冮瑞代表建议“要结合时代特点,采取更加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青年一代以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他说,当前,越来越多的青年在道德领域的表现令人欣慰,下一步要继续通过他们喜爱的文艺作品、采取参与热情高的志愿活动形式,进一步激发青年人心中道德的力量。

  “现在很多家长的理念就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真正的起跑线在哪里?我认为起跑线不应该是奥数、英语、钢琴等等,而是基本的道德观念,道德建设要从娃娃抓起。” 宁夏固原市回民中学高级教师何桂琴代表认为,在教育的各个阶段中,加强道德建设,提升孩子道德素质的手段要丰富多样。譬如,可以和社区联动,考虑将参加义务助老、助残等志愿活动的情况纳入升学考评体系。在教育规划中明确参加道德实践活动的课时数,并强化监督。一次好的课外道德实践活动,往往胜过十堂德育课。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