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不惧撞期《一九四二》 笑称:想请冯导看盛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陆川不惧撞期《一九四二》 笑称:想请冯导看盛宴

易东方

2012年11月20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场,著名铸剑师张于龙向主创们赠送了他专为《王的盛宴》亲手打造的“王者之剑”,为电影的巡回之旅壮行。

  现场,陆川(右)笑看刘烨与何杜娟(中)比剑。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原创视频。

  由陆川执导,吴彦祖、刘烨、张震、秦岚、沙溢等联袂出演的历史大片《王的盛宴》将于11月29日公映。昨天,陆川携刘烨、秦岚、吕聿来、何杜娟等主演前往清华大学,开启了“电影上映倒计时”活动,并首次向公众展示《王的盛宴》全景版海报。

  陆川不惧撞期小刚

  《王的盛宴》确定于11月29日上映,正好与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撞车。陆川表示,这个冬天的电影市场因为有了这几部大片而逐渐变暖:“市场一直有点‘凉’。李安先开场,然后就是冯小刚和我的两部灾难片——他拍的是自然的灾难,我拍的是人性的灾难——共同把这个市场给加热起来。”

  谈及最想邀请观影的嘉宾,陆川笑称:“我特别想请冯小刚看看《王的盛宴》。”

  现场,著名铸剑师张于龙向主创们赠送了他专为《王的盛宴》亲手打造的“王者之剑”,为电影的巡回之旅壮行。

  古人说白话引质疑

  片中,陆川以独特的视角,通过“权”“色”“杀”三大“宴席”拨开历史迷雾,探寻隐藏的历史真相。陆川说:“欲望可以让一个人站在权力之巅,而权谋杀戮与内心蜕变,则是欲望的代价。”

  陆川透露,在考据历史时很认真,“拼命看史书、找考据,拼命想去还原历史。有意思的是,你越是想还原,就越是发现历史的多样性。”

  现场,针对电影片段中古人说白话的问题,清华学子提出了质疑。陆川表示,“两千年前古人说的话是什么样的,我们不知道,如果放在电影里可能大部分观众也听不懂。既然做不到准确,不如让角色说大家都能听懂的台词。质疑对电影来说是一个财富,电影被质疑被讨论才更有价值。”

  秦岚抱怨备受摧残

  发布会上,刘烨和秦岚抱怨陆川“摧残”演员,在片场把他们这对“银幕夫妻”打扮得像乞丐。秦岚说:“吕后造型花了一个月定妆,我每天要化妆两三个小时,一开始觉得很有成就感,但拍到半年的时候有点hold不住了,假皱纹变成了真皱纹,一度想放弃。这个角色让我非常痛苦,但是我感谢这个角色。”

  面对“声讨”,陆川说:“大家都说我的戏特别摧残演员。但是没办法,不狠一点出不来好电影。”现场,未能到场的沙溢被陆川调侃:“有人问我,演萧何的老演员是谁,中国还有这么好的演员。他们没看出来是沙溢,我觉得我们的造型还是很成功的。”

  (记者易东方)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