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于丹被轰”:昆曲雅集,还需雅音相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于丹被轰”:昆曲雅集,还需雅音相伴

云菲

2012年11月23日08: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7日晚在北大百年讲堂的一场昆曲演出中,表演结束时,于丹被主持人邀上舞台作总结。在她说要“代表”全体观众向演员鞠躬时,遭到台下观众喊“请下去”。于丹赶紧说了一句什么,转身从后台下去了。

  

  昆曲年度雅集聚名家名段

  现场不雅之音引社会关注

  记者 云菲

  这无疑是中国戏曲界一场盛况空前的高水平演出。11月17日晚,由普罗艺术主办的2012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暨厅堂版《牡丹亭》 600场纪念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演出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盛大上演,侯少奎、计镇华、梁谷音、石小梅、王芳、汪世瑜、岳美缇、张继青、张静娴、张洵澎10位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首次同台,联袂献上了一席顶级昆曲盛宴。

  在这些大都身处古稀或年逾花甲的老艺术家们的演绎下, 《夜奔》 《活捉》 《寄子》 《痴梦》 《刺虎》《弹词》 《寻梦》等经典唱段不绝于耳。令人欣喜的是,大师们的魅力不减当年,无论是装扮还是清唱,唱念做打得心应手,身姿唱腔卓越非凡。“今日个知音喜遇知音在,这相逢异哉!恁相投快哉! ”这句昆曲唱词可谓是演出当晚最恰当不过的形容语了。据悉,在低票价、全零售的情况下,演出前门票就已售罄,现场当然爆满,观众们叫好、鼓掌,听得大饱耳福,看得津津有味,纷纷大呼过瘾:“能在同一舞台上看到这么多大师演出,太难得了! ”记者看了下表,上阙演出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但观众们的兴致依然很浓,丝毫没有为剧场外的寒冷而担心。正如该项目出品人王翔表示的那样,此次演出不仅是对《牡丹亭》演出600场的纪念,还是为了向前辈艺术家们致敬。

  但演出接近结束时却发生了人们意想不到的状况——老艺术家们全体登台谢幕时,台下掌声雷动、呼声一片,此时按照主办方的原定流程,主持人盛情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上台致辞,不想这一举动却引来现场观众发出了些许嘘声,令这场雅致的演出被抹上了一丝不雅的声音。

 【于丹专题】   于丹最新力作:《重温最美的古诗词》

于丹“被哄”事件始末::

于丹回应北大“被哄下台”: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