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签名签到"手坏" 称“起码今天很幸福”(图)【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签名签到"手坏" 称“起码今天很幸福”(图)【3】

陈祥蕉

2012年12月10日16: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学年年都在掀高潮”

  和莫言一起与观众对话的是瑞典著名汉学家,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主任罗多弼。罗多弼历数了莫言的作品数量,称赞他写作速度快、作品多。他赞莫言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作家。他的根在中国传统文学里,特别在说书文学里。“他刚才读的《狼》,使我想起莫言故乡的作家蒲松龄。”

  他向在座观众介绍,即使对中国文化没有理解,也能享受莫言作品。“最近读《生死疲劳》发现它非常丰富。自己搞了几十年的汉学,觉得读三四次也值得。不是说毛主席的书应该读五遍吗?您的小说至少应该读四遍。”

  罗多弼提出,总的来说他对中国文坛的未来是乐观的。今天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除莫言还有余华、王安忆等,很令人高兴。不过他也谈到,中国好文学越来越多,然而对严肃文学感兴趣的人却越来越少了,这是一个悖论。莫言则表示,这是全世界共同的现象。“好文学很多,感兴趣的人少。这正是它的价值所在。中国有句老话: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莫言认为,中国现在文化多元化,每个人可以很方便地把时间消磨掉,所以没有任何理由要求所有人都来看我们的文学。“最近有一个令人兴奋的现象,得奖后,读我的书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他还向观众介绍,不管哪个国家的作家得了诺贝尔奖,中国的翻译出版界都会以最快的速度翻译出版,“所以我觉得文学年年都在掀高潮。”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