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今晚获颁诺奖 奖金受金融危机影响缩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今晚获颁诺奖 奖金受金融危机影响缩水

2012年12月10日16: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莫言身着中山装在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

人民网12月10日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今日23时30分,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会大厅举行。每一年诺贝尔奖授奖仪式都在这里举行,由瑞典国王亲自颁发给获奖者。今晚,莫言将迎来他人生中最为辉煌的荣耀——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奖奖金和证书。

  颁奖仪式将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拉开帷幕,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座。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随后,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的成就。为莫言介绍的是作家、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

  然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缩减至800万,约合人民币750万。第二天,获奖人将前往诺贝尔基金会商讨奖金转账的具体事宜。

  颁奖仪式大概持续一个半小时,所有来宾将转场至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蓝色大厅,诺贝尔晚宴将在此举行。晚宴大约在北京时间11日凌晨2点正式开始。皇室成员和其他贵宾沿着宏伟的楼梯进入蓝色大厅。在此之前,贵宾在市政厅的王子长廊先面见皇室成员。

  1901年在大饭店魔镜大厅举行的第一届诺贝尔晚宴有113名来宾。今天的诺贝尔晚宴则有将近1220名客人。他们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及其家人朋友、瑞典皇室成员以及各界名流,其中还有250名学生。邀请函由诺贝尔基金会发出,在很多人心目中,参加诺贝尔晚宴是一项无上的荣耀。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获颁诺奖看点: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