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人类的极端阴暗面【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人类的极端阴暗面【2】

吴永熹

2012年12月11日11: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主席致辞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

  我们嘉奖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

  新京报讯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在昨日的诺奖颁奖典礼演说中称,诺贝尔奖对于奖项的选择打开了一个关于自然和人性的广阔领域。“其中涉及了掌管我们物质世界的法律和力量,探究这个世界究竟如何由不同的元素和生活在不同组织中的不同生命来构筑。这涉及了人类如何描述其周遭的环境和内在的生命,他们如何克服冲突和差异。诺贝尔奖融合了科学、文学、和平,这让他独一无二。”

  此外,他也提到了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开始关注诺贝尔奖,这从诺奖官网亚洲用户的增多便可发现,“诺贝尔奖的网站也是我们追踪人类文明历史的重要资源。很多诺贝尔奖得主都建议自己的学生去了解得奖者的生平和其所研究的领域,以此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可以有一个概观。而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的国籍也反映出了全球智慧发展的过程。最开始,我们网站的主导用户大多来自北美,而最近几年亚洲用户的增多让我们的网站拥有了更多的用户。”

  在最后,马库斯谈到了诺贝尔奖的意义,“诺贝尔奖的历史就是一个蔓延不断的故事,每一年通过新的成就它也扩充了自己。诺贝尔基金的活动也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通过强调前人成就的重要性,和当今重要且急迫的问题,我们为知识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做出了贡献。沿着这条路,我们嘉奖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而这正是阿尔弗雷特·诺贝尔的精神所在。”

  新京报记者 江楠 编译

  ■ 诺奖群像

  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奖项得主

  约翰·伯特兰·格登爵士(Sir John Bertrand Gurdon) 1933年10月2日出生于英国,在牛津大学完成博士课程后,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工作。

  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 1962年出生于日本大阪府,日本医学家,京都大学再生医科研究所干细胞生物系教授,大阪市立大学医学博士(199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心血管疾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获奖理由

  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研究领域的杰出发现。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奖项得主

  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 法兰西学院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

  大卫·维因兰德(David Wineland) 现供职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和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

  获奖理由

  发现测量和操控单个量子系统的突破性实验方法。

  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

  奖项得主

  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 1943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医学教授、生物化学教授。

  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 Kobilka)1955年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1981年从耶鲁大学医学院获得MD。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分子与细胞生理学教授。

  获奖理由

  在G蛋白偶联受体方面的研究。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奖项得主

  艾文·E·罗斯(Alvin E. Roth)美国经济学家,哈佛商学院经济与商业管理教授。

  劳埃德·S·夏普利(Lloyd S. Shapley)美国数学家、经济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获奖理由

  在稳定配置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出的贡献。

  ■ 王的盛宴

  奖金缩水宴会奢华

  本次典礼共邀请超过1200位宾客,40名厨师来准备晚宴,他们希望获奖者、皇室成员以及晚宴参加者忽视奖金缩水这个事实。

  今年的诺贝尔奖金约合120万美元,低于往年的150万美元。奖金减少了五分之一,瑞典方重新与供应商签合同,他们甚至缩减了给诺贝尔获奖者和宾客配司机的数量。

  “预算确实有一些削减”,诺贝尔基金会执行董事拉尔斯·海肯斯坦告诉记者,但不愿意透露任何细节。“你们发现不了的。”

  宴会主办方称这次晚宴是世界上最大的晚餐会——将使用7000件瓷器、10000件银器和5400个酒杯。

  现场空间太过紧凑,他们只好要求客人别去卫生间,以免过道堵塞。

  莫言夫妇获准邻坐

  由于莫言夫妇都只会讲中文,因此诺奖主办方在颁奖后的宴会上将莫言夫妇安排紧邻而坐,而一般情况下,诺贝尔奖得主在宴会上与自己的家人是分开就坐的。

  瑞典媒体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开始之前就已经获得内部消息,莫言夫妇由于语言沟通问题,被主办方破例安排坐在一起,“颁奖典礼上的坐席安排是有规定的,不过我们也会根据语言能力来做特殊改变。莫言和他的妻子都只会讲中文,因此需要将他们安排在一起就坐。”诺贝尔基金会发言人安妮卡-庞蒂吉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主办方安排,在颁奖典礼后的宴会上,莫言身边就坐的将分别是他的妻子杜勤兰和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的妻子。

  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有许多既定的规定,比如在宴会上夫妻通常不被安排紧邻而坐,像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克比尔卡与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坐在一起,而布莱恩-克比尔卡的妻子坐在女王储维多利亚对面;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山中伸弥与瑞典公主玛德莱娜紧挨,坐在玛德莱娜公主对面的正是山中伸弥的妻子。新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