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诺奖授奖词:莫言的想象力穿越人类的存在【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诺奖授奖词:莫言的想象力穿越人类的存在【2】

北京时间0点16分许,由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瓦斯特伯格致辞并宣布,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随后,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上台,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手里接过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
2012年12月12日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莫言上台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瓦斯特.伯格:

  尊敬的皇室成员以及各位尊贵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女士们、先生们,莫言是一个诗人,他把过去传统的诗文揭示出来,把个人从无名的人群中提升出来,通过一些讽刺主义的手法,莫言能够信奉历史,并且能够站在超脱于政治的层面之上,通过比较戏谑的方法和个体的愉悦揭示了人性体验、人性存在的各个方面,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强势的、符号式的重量。

  莫言生于山东省高密东北乡,代表了整个中国民谣历史的起源,通过这里,他进入了他的王国,这里有猪,有驴,有各种人类的声音,这里也有爱和恨,在这个过程当中,莫言整个的想象力穿越了整个人类的存在,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描述者,对于人性而言,对于自然而言,他也是非常好的描述了在20世纪的中国一些比较残酷的历史,用赤裸裸的方式呈现出来,因此这里面包括了英雄,包括爱,包括歪曲,还包括一些强势的、让他尊敬的妈妈,他给我们展现了非常真实而普遍存在的世界。

  在他悲惨的过程中还存在某些在中国的历史中存在的,在莫言的作品里代表了一种莫名的欢愉,一种欲望,他希望通过这种东西在有限的物质资源下获得一种超脱的感觉,在他的《红酒共和国》里我们发现,这是一个三岁大的,非常精致的文学,在这里面有男生也有女生,最令人讽刺的一点是,中国目前家庭的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女孩不应该很好地吃,莫言把这些东西写在了他的《蛙》里,莫言的故事非常神秘,实际上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些他头脑中的价值观。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在毛泽东时代出现的标准化城乡、市民,莫言的主人公可以把整个(时代)的角色和性格非常好地体现出来,也实现了他们当年生存的展现,即使有一些共产主义的宣传,莫言还是把这种故事通过自己夸张的方式讲述出来,这里面有一些讲述,还有来自于自己对民谣的记载,甚至有一点点衍生,这些东西一直是过去50多年他的生存环境。

  在他的小说《丰乳肥臀》里提到了一个主要的女性形象,莫言描述了60年代开始的大跃进,他也说了来自于伪科学的革命,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来说明当年发生的一些事情,整个小说最后的结局是新兴的资本主义,在90年代,有些是新富,通过新的产品得到了财富。

  莫言无可争议,他是一个农民,但他现在生活得非常好,他从来不存在一个沉默的时刻,这个作者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描述周围的一些事情,包括一些工艺品、一些建筑,甚至是家畜、家禽,以及还有一些属于人类的自己的生活,都通过莫言的笔下展现了出来,在我们的时代,他就像是格雷斯.莫格里斯(音),他的讽刺和辣味就像是拌着胡椒面的感觉,在广阔中国过去的100年里,我们发现他的出现是非常特殊的,他对生活的描述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它存在着一些历史性,也存在着一种改革方面的运动,可能会进入到的人类自私自利主义,但这些氛围和影响依然存在,因此莫言一直在建构这种小的个体,并且是在大的正义之下,这是从日本的占领到毛主义时代,再到今天这个具有生产力的时代,从那会儿开始,我们发现莫言开始了一种美德的战斗,现在我们就有请瑞典国王为莫言颁奖。

  诺贝尔文学奖颁予莫言,我们祝贺他。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