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奖金750万元免征个税 "莫言书"一纸难求(图)【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奖金750万元免征个税 "莫言书"一纸难求(图)【2】

莫言(左二)在《红高粱》剧组与巩俐、姜文、张艺谋合影。张艺谋曾说过,他在电影《红高粱》上的成功要感谢莫言提供给他一部好的小说。1987年,张艺谋导演,姜文、巩俐主演的电影《红高粱》拍摄完成,旋即在中国引发观影浪潮,该片总共得到400多万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这在当年是个天文数字。
2012年12月14日07: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莫,还有戏

  盘点莫言作品改编的4部影视剧

  除了被大家熟悉的《红高粱》外,莫言还有不少作品被搬上了大银幕,这也使莫言由一名作家跨界到了影视界“编剧”,张艺谋、霍建起等实力派导演与个性作者莫言的强强联手,也让莫言及其作品为更多的影视迷所熟悉。

  1

  《红高粱》

  (改编自莫言同名中篇小说《红高粱》)

  观看指数:★★★★★影片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是中国第一部走出国门并荣获国际A级电影节大奖的影片。影片一制作好便入围柏林影展,最后拿下柏林影展最高奖金熊奖。而后,影片在国内公映,产生了空前的影响力,当时一张电影票价几毛钱的情况下,该片票价居然炒到5-10元。

  张艺谋曾说过,他在电影《红高粱》上的成功要感谢莫言提供给他一部好的小说。

  莫言说:关于巩俐,我曾怀疑张艺谋看走了眼

  改编我的作品爱怎么改怎么改,我对张艺谋没有任何要求,我说我不是鲁迅,也不是茅盾,改编他们的作品要忠于原著,改编莫言的作品爱怎么改怎么改。

  当时国家有规定,小说的电影改编费是800元钱。我一开头不想参加改编,但张艺谋希望我参加编剧,因为牵扯到一些民俗啊之类的东西。说实话,我一开始对巩俐的印象一般。她当时在高密县招待所的大院里挑着木桶来回转圈,身上穿着不伦不类的服装,脸上凝着忧虑重重的表情。我感觉离我心目中的“奶奶”鲜艳夺目的带刺玫瑰形象相差太大。我怀疑张艺谋看走了眼,担心这部戏将砸在她手里。事实证明,我的判断错了。

  2

  《暖》

  (改编自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观看指数:★★★★☆该片获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麒麟大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导演霍建起说,小说本身提供了很好的故事基础,通过一系列的人物及道具:秋千架、小桥、茅草地、哑巴、瘸了一条腿却仍然追求幸福的女人;城市中的“我”与农村里的“暖”;一步步揭示了人性的善和恶,丑陋及美丽,让我们感到命运的无奈,却又不肯低头的抗争,结局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莫言说: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就跟原著没多大关系了

  关于这次改编,我依然坚持着十多年前《红高粱》改编时的原则:我认为小说一旦改编成影视剧就跟原著没多大关系了,电影是导演、演员们集体劳动的结晶,小说只是给导演提供了思维的材料,也许小说中的某个情节、语言激发了导演的创作灵感。

  3

  《幸福时光》

  (改编自莫言中篇小说《师傅愈来愈幽默》)

  观看指数:★★★★《幸福时光》是一部讲述中国人内心的感情戏,是导演张艺谋的首部贺岁作品。片中老赵的幽默、盲女的纯真、徒弟小傅等人的善良,使影片充满着温情,也是该片最大的特色。该片在开拍时,“幸福少女选秀”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新一代“谋”女郎董洁也从这部电影开始为观众所熟悉。

  4

  《我们的荆轲》

  (莫言亲任编剧的话剧作品)观看指数:★★★★这是莫言首度结缘话剧的作品,由他亲任编剧,任鸣执导,青年演员宋轶、王斑主演的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

  莫言说:侠客精神无原则,我对荆轲做了新解读

  我对荆轲做了一种新的解读,使这个人物有着更加鲜明的性格,更高的人格追求,而这些都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而逐步加深的。比如我们一想到侠客精神,就能够想到一诺千金、舍生取义等。但实际上在今天看来侠客是没有太多原则性的,往往是为了一种感恩、义气做一些事情,这些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因此这部作品要超越这些东西,丰富荆轲这个人物。

  戏,成就诺

  《红高粱》为夺诺奖埋下26年伏笔

  1976年,21岁的莫言参军后,当过班长、保密员、教员、干事等职,其中也做过图书管理员。1981年,怀揣文学梦的莫言开始创作,陆续发表了《枯河》、《秋水》、《民间音乐》、《岛上的风》、《雨中的河》、《透明的红萝卜》等作品,真正让莫言大红大紫的是1986年发表在《人民文学》第三期上的《红高粱》,被读者推选为年度“我最喜爱的作品”第一名。

  有关《红高粱》,值得述及的还有这部小说在写作上的新颖之处。莫言曾较深地受到美国作家福克纳和拉美作家马尔克斯的影响,从他们那里大胆借鉴了意识流小说的时空表现手法和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的情节结构方式,他在《红高粱》中几乎完全打破了传统的时空顺序与情节逻辑,把整个故事讲述得非常自由散漫。

  此外,莫言在这部小说中还显示出了驾驭语言的卓越才能,他运用大量充满了想象力并且总是违背常规的比喻与通感等修辞手法,在语言的层面上形成了一种瑰丽神奇的特点。

  1987年,张艺谋导演,姜文、巩俐主演的电影《红高粱》拍摄完成,旋即在中国引发观影浪潮,该片总共得到400多万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这在当年是个天文数字。可以这么说,早在26年前,一部《红高粱》已经为莫言夺得诺贝尔文学奖埋下了重重的一记伏笔。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