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入选“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入选“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13年01月10日15:0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考古领域最权威的年度评选之一,“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共有6个考古项目入选,陕西神木石峁遗址上榜。

  石峁遗址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北部边缘,北部分别距长城10公里、黄河20多公里。其文化命名为石峁类型,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去年石峁遗址最新发现目前我国史前规模最大城址,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的石砌城址。

  1976年就被发现的石峁遗址,去年发现了石峁城址。这是一处宏大的石砌城址。城址由“皇城台”、内城、外城三座基本完整并相对独立的石构城址组成。石峁城址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即4平方公里。其规模远大于年代相近的良渚遗址(300多万平方米)、陶寺遗址(270万平方米)等已知城址,成为目前所知最大史前城址。

  石峁遗址为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有助于今后考古中进一步了解所对应那个时代的社会形态、聚落形态演变、人地关系及遗址的功能。石峁城址还为石峁玉器的年代、文化性质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科学背景,更对进一步了解早期的历史文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其他5个入选考古项目分别是: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沂水县纪王崮春秋墓、河北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贵州遵义市海龙囤遗址。(记者 陈黎)

(来源:西安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