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赞扬莫言获奖发言:希望人们更关注文学--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毕淑敏赞扬莫言获奖发言:希望人们更关注文学

2013年01月10日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张中江)著名作家毕淑敏10日谈到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表示,“很欣赏他获奖后的回答”。

  “文坛大家畅谈当代中国文学的发展”文化沙龙10日下午举行,著名作家毕淑敏、张炜出席。原定参加的作家陆天明,因母亲去世未能到场。

  毕淑敏赞扬同学莫言获奖发言 希望人们更关注文学

  莫言获奖作为2012年中国文坛最重大的事件,在当天亦被提及。作为莫言在作家研究生班时期的同学,毕淑敏笑着说:“上次严歌苓给我打过电话,说咱们的同学都得了诺贝尔奖了,咱们得让他请客!后来我说莫言肯定会说请你们吃饺子。”

  毕淑敏表示:“很欣赏莫言(获奖后)的那些回答。比如他说诺贝尔文学奖是奖给作家的,不是奖给国家的。我想这是诺贝尔文学院对莫言作品颁发的一个奖。它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些意义,可能方方面面都已经有涉及。我特别衷心希望,从此人们对文学有更多的关注。就像莫言说的,文学好像没什么用。我以前讲过,专业的书就不是书,那就是一个技术文本。我的意思是,一定要在非常实用的技术之外,像莫言所说的读一点‘没用的文学’。因为(那)滋养我们的心灵,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她看来,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包括莫言的这次获奖,在一个层面上“提示我们文学是有用的”。

  张炜:很多人读纯文学作品是不可能的

  著名作家张炜在当天的发言中,就他所理解的“广义文学”和“狭义文学”的概念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广义的文学包括通俗文学和纯文学,狭义的文学不包括通俗文学、流行小说。一般谈的文学是指广义的文学,就是用文字表述虚构故事,有这几个元素就称之为文学。搞专业研究的人,面对的是狭义的文学,也就是纯文学,业内也称为诗性写作。尽管也有故事,也虚构,但是核心是诗,是从语言层面去呈现的,不是从情节和故事来实现自己的。

  张炜认为,现在对狭义文学的研究、理解和阅读,是远远不够的。无论中国、外国还是历史或今天,狭义的文学始终起到引领的作用。它的高度决定了一个历史时期的总的族群素质、文化素质,而不光是文学的素质。

  近年来,有关纯文学日趋衰落、边缘化的论调不绝于耳,但张炜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我个人(对此)是非常的乐观。无论一个时期多么少的人在读高雅文学读物,多么少的人在独处都不要忧虑,因为很多人阅读纯文学的著作是不可能的。这要有个过程,就像一个人的生命有个过程,一个族群的社会发展阶段也有个过程。”

  他同时也说,所谓的狭义文学、广义文学,包括雅文学和通俗文学之分,也只是大致的划分。具体到一个作品的时候是不好划分的,因为是相对的。如何来划分,完全是依靠读者个人的素质和认识能力、鉴赏力、目光的穿透力去把握,这是要感悟的。

  毕淑敏、张炜和陆天明近期推出一系列著作。毕淑敏的67篇小说首次以编年体的编排体例,全集的形式,全部收录在2012年8月出版的《毕淑敏经典小说全集》当中。《陆天明反腐四部曲》精装珍藏版于2013年1月上市。此外,天舟文化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还共同推出张炜的两部经典作品:随笔散文《凝望:47幅图片的故事》和读书笔记《心仪:域外作家小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