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口碑两极分化 票房有望达四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一代宗师》口碑两极分化 票房有望达四亿

周南焱

1994年,王家卫导演的武侠片《东邪西毒》在香港公映,评论两极分化,香港影评人为此还召开一次讨论会,正反双方激辩数小时,讨论成果后来在报纸上连登三日,传为影评界一大佳话。业内人士认为,观众能够正反解读《一代宗师》,正是一部电影的魅力之处,一位导演能引发异彩纷呈的解读,更是这位导演的魅力。
2013年01月11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94年,王家卫导演的武侠片《东邪西毒》在香港公映,评论两极分化,香港影评人为此还召开一次讨论会,正反双方激辩数小时,讨论成果后来在报纸上连登三日,传为影评界一大佳话。孰料19年之后,王家卫的功夫大片《一代宗师》再次上演同样的戏码。该片自周二上映以来,口碑也是冰火两重天,赞美者称这部电影值得看两遍,贬斥者则认为这就是烂片一部。

《一代宗师》上映之后,票房传出捷报:首日票房将近2800万元,成为同档期单日票房冠军。以拍摄文艺片著称的王家卫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还算是头一回。业界预测该片的票房有望达到四亿元,这意味着王家卫将晋身“亿元导演俱乐部”。以艺术家的身份实现了商业收获,相当于“站着把钱挣了”。

与票房成绩形成对比的是,《一代宗师》的口碑褒贬不一。王家卫的影迷认为,《一代宗师》一如既往地耐看,电影的每个画面都可以截下来做电影海报,片中所表达的情感非常充沛,女主角宫二最后的情感独白催人泪下。“很欣慰,感谢王家卫在现时粗制滥造的中国影坛带来了如此精良的作品,推荐!”影迷田再兴赞叹不已。

“《一代宗师》讲的是一段武林往事,王家卫影像上的怀旧味与故事的魂是契合的。可看成逝去的武林或是民国传奇,带着旧味和距离感。”资深影迷“桃桃林林小淘淘”如是评价。影评人暗夜骑士更是看了两遍《一代宗师》,他大胆表态:“虽然(看后)才过了不到十天,已经可以提前把个人今年的最佳华语片给它了,我愿意冒这个风险。”

力挺《一代宗师》的观众认为,“王家卫的电影坚定地属于无限的少数人”,这部影片表现了有情有义的民国众生相,“体会不到其中美感的观众还是绕道而行吧。”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也表示,抱着以娱乐为目的去看电影的观众会失望,“这是王氏个人风格很强烈的作品,无论是故事、人物、艺术处理,都不考虑大众口味与接受心理。”

不过,对于不喜欢“王氏风格”的观众来说,观看《一代宗师》简直是在“遭罪”。有批评者直言,该片剧情残缺,文艺镜头太多,以至于令人昏昏欲睡。影片的后半小时尤其沉闷,缺少动作戏高潮,只有男女主角在不停絮叨。“开播之后一个小时,不断有人上厕所,一个半小时的时候,该睡的都睡了,该走的也走了!”

至于影片故事不完整,更是遭到诟病。导演夏钢看后吐槽说,“不知道最后一代宗师是谁!是叶问还是宫二她爹抑或是宫二本人?张震演的是谁?为什么大伙雨天里追打了他半天,原来是个剃头的!”上海影协副主席石川也质疑,“原以为《一代宗师》主角该是叶问,结果戏份都给了章子怡,片名为何不叫《宫二小姐复仇记》?”他表示,此次王家卫的风格照旧,形式大于内容,就是一点怀旧的小腔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观众能够正反解读《一代宗师》,正是一部电影的魅力之处,一位导演能引发异彩纷呈的解读,更是这位导演的魅力。影评人崔汀表示,“王家卫的电影一出来几乎每一部都被认为不好看,但是经过时间的积累,这些电影又被说成是经典,我觉得王家卫的电影需要一段时间的检验。”(记者 周南焱)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