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版《蒙娜丽莎》鉴定为真迹 曾遭遇各方争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年轻版《蒙娜丽莎》鉴定为真迹 曾遭遇各方争议

吴永熹

据国外媒体消息,瑞士一家艺术基金会日前称,最近的研究表明,去年9月在日内瓦公开亮相的“年轻版”《蒙娜丽莎》同样为达·芬奇的真迹,并且创作时间比卢浮宫《蒙娜丽莎》要早十年。
2013年02月18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年轻版”与卢浮宫《蒙娜丽莎》对比,左为“年轻版”。

“年轻版”与卢浮宫《蒙娜丽莎》对比,左为“年轻版”。

  据国外媒体消息,瑞士一家艺术基金会日前称,最近的研究表明,去年9月在日内瓦公开亮相的“年轻版”《蒙娜丽莎》同样为达·芬奇的真迹,并且创作时间比卢浮宫《蒙娜丽莎》要早十年。在此前的三个世纪,在巴黎卢浮宫展出的《蒙娜丽莎》一直被认为是达·芬奇这件名作唯一的真迹。

  “年轻版”蒙娜丽莎亮相后惹争议

  自去年年轻版《蒙娜丽莎》在日内瓦展出后,对其是否是真迹一直争议不断。最新的研究包括神圣几何学专家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运用碳定年法的研究,证明此作确为达·芬奇真迹。位于瑞士的蒙娜丽莎基金会副总裁大卫·菲尔德认为,所有人在这些证据面前都会相信此画出自达·芬奇之手。

  年轻版《蒙娜丽莎》中的女子与卢浮宫《蒙娜丽莎》长相十分相似,只是看起来更为年轻。1913年,住在伦敦郊区艾尔沃斯的收藏家休·布莱克购买了此画,因而得名《艾尔沃斯·蒙娜丽莎》。1936年休·布莱克去世后,画作由姐姐简·布莱克继承。此后,经数度转手,画作被一家瑞士财团购得,但它在银行金库里呆了40年才于去年在日内瓦“重见天日”。不过,英国牛津大学的达·芬奇专家马丁·坎普认为“这幅画不对劲的地方很多”。菲尔德称,他们曾邀请坎普去日内瓦观赏画作,但坎普并未接受邀约。

  多方专家鉴定“年轻版”乃真迹

  众所周知,达·芬奇将许多人体与建筑学的几何原理运用到了自己的画作中。年轻版《蒙娜丽莎》展出后,意大利几何学家阿方索·鲁比诺提出可以用几何学方法对其进行鉴定。通过与达·芬奇另一幅作品《维特鲁威人》进行对比研究,鲁比诺认为年轻版《蒙娜丽莎》符合达·芬奇画人体所惯用的线条比例,确为真迹。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对画布进行了碳定年法测量,发现此画创作日期应在1410至1455年之间,否定了业内认为它是16世纪伪作的说法。此前,美国物理学家、艺术爱好者约翰·阿斯穆斯通过对达·芬奇画作的笔触研究,认为两幅《蒙娜丽莎》均为真迹。

  《蒙娜丽莎》是达·芬奇在15、16世纪之交应意大利佛罗伦萨富商贾孔多之邀,为其妻子丽莎·贾孔多所作。“年轻版”《蒙娜丽莎》的支持者认为,达·芬奇1506年离开意大利去往法国时,为贾孔多所作的画像还没有完成,达·芬奇当时还是将画作交付给了贾孔多,贾孔多也不得不接受了一幅未完成的作品。这幅作品很可能后来被一位去意大利旅行的贵族购得。而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很可能是达·芬奇于1516年在法国完成的。(记者吴永熹)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