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村民演“戏剧活化石” 古老关索戏面临传承困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滇村民演“戏剧活化石” 古老关索戏面临传承困境

2013年02月23日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昆明2月23日电 (记者 刘云)23日是农历正月十四,每年这天,云南阳宗镇近10万乡亲会象过年一样穿上新衣,在午饭后来镇上观看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关索戏。

  演出现场并没有用固定的戏台,戏班子一路走一路演,不仅吸引了当地人,连昆明和玉溪许多居民也闻讯前来。昆明市民邓一坦言,现在昆明地道的土戏很难看得到了,只好跑到离昆明40公里开外的阳宗镇来看戏。

  关索戏属古老的傩戏的一种,是云南省澄江县阳宗镇小屯村所仅有,它在演出形式上,仍保留着较原始的面貌,演出时一般头戴面具,边唱边舞,有娱神歌舞的遗风。专演三国故事,流传至今生、旦、净三类面具共二十具。

  记者了解发现,演关索戏的演员都是当地小屯村的村民,他们头戴面具,扮演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三国人物,加上马童、龙套、锣鼓手共有近40人。演唱时没有复杂的器乐伴奏,只用敲锣、打鼓即可,唱词全用本地方言。唱腔、曲调有长板、短板、报信板、大刀板、七字板、流水、大金鞭、大刀腔等。其间转板换调均用锣鼓指挥。

  小屯村关索戏传承人46岁的周如文说,过去关索戏剧本比较丰富,60年代后期被毁,目前只留传在几位老艺人口中,近几年虽经整理,但始终是不完全。“我家从爷爷那代人就开始演关索戏,到我已经是第四代了。”在演出习俗上,有祭祀“乐(药)王”、“踩家”、“踩街”、“踩村”等仪式。经常演唱的剧目有二十多本,如“古城会”、“长板坡”、“三请孔明”、“过五关斩六将”、“收周仓”、“收马超”、“张飞夺山寨”等。剧目有长有短,长的可达3小时,短的约30分钟。

  周如文从爷爷讲述的故事中得知,历史上小屯村发生过严重的瘟疫,伤亡严重,医治无方。恰逢外地有一风水先生路过,说这一地方的地脉是“五虎撵羊”,要保清洁平安,只有“玩关索”,关索戏中有五虎大将,可保人畜兴旺。于是村里便派龚兆龙、李成龙二人外出打听,两人在石林找到了玩关索的戏班,请了两位师傅来小屯教戏,从此小屯关索戏便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建国后,关索戏的演出习俗有些改变,演出程序上较之过去有所简化,但仍保留着“祭药王”、“踩村”、“踩街”、“踩家”、“点将”、“辞神”等仪式程序。当地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关索戏角色的世袭传承方式,“小屯村,玩关索,传留子孙”。但现在,也不必非得父传子,子传孙了,如果自家没合适的传承人,也可以由亲戚中恰当的人员接替演员角色。

  现在,小屯村还有演关索戏的演员8姓(龚、李、周、王、安、宁、朱、陈)32人,平均年龄5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演员是李本灿,已经年近耄耋,最小的是李兆虎,刚刚23岁。

  从年龄层次看,参演关索戏的人员,尤其是主要演员年龄普遍偏大。周如文说,主要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学这关索戏。而且村里演出祭祀的灵峰寺也年久失修,演出的面具、服装也陈旧破烂,又无经费添置补充,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关索戏的传承就十分困难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