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活化石”南音传习中心下月在厦投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中国音乐活化石”南音传习中心下月在厦投用

2013年02月24日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厦门2月24日电 (杨伏山 蔡江沈) 被誉为“中国音乐活化石”的南音传习中心,有望于下个月在厦门翔安投入使用。24日,翔安13个社区南音社齐聚蔡厝社区展演,欢庆元宵佳节。

  南音是集唱、奏为一体的表演艺术,用闽南方言演唱,主要以琵琶、洞箫、二弦、三弦、拍板等乐器演奏。2009年,南音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天,第四届南音大会在厦门翔安区举办,新店欧厝、大嶝阳塘等13个社区南音社团齐聚蔡厝社区现场表演,用极具闽南特色文化的民间音乐形式,演奏出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吸引了1000多名南音爱好者和父老乡亲到场观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献演乐队队员,年长的已有七十多岁了,最小的乐手还不到十岁,古老悠扬的南音从乐手们的指间流出,南韵婉转,弦乐曼妙,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翔安区南音协会会长郑雨水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协会着力扶持和培育南音社团,目前翔安区有16个南音社团活跃于各个街道社区;翔安区南音协会多次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地进行交流演出。

  他说,选址翔安的厦门岛外首个南音传习中心,目前已经装修完成,有望于下个个月月底投用,届时将开展各种南音普及工作,市民如有兴趣,也可以前往拜师学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