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全媒体领域先锋人物京交会上跨界“卖故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际全媒体领域先锋人物京交会上跨界“卖故事”

2013年05月30日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杜燕 尹力)为期2天的第二届京交会暨故事驱动中国大会上,20多位国际全媒体领域的先锋人物围绕“讲故事和卖故事”展开跨界融合的探讨,把国际内容产业的超前理念和运营经验带到中国。

  在数字时代媒体融合加速的趋势下,图书、电影、游戏、动漫等各行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数字化的内容成了核心要素,如何让手中的内容资源价值最大化?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主席尤根·博斯在第二届京交会故事驱动中国大会上表示,故事驱动中国尤其关注内容的“360度转换”,以在不同的媒体领域搭建桥梁,不仅是出版和影视之间的单边桥梁,还要搭建一些多边桥梁。

  他表示,之所以在中国举办大会,是因为全世界的创意产业需要中国,在国际化的内容产业中,中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拥有令世人羡慕的广阔的国内市场,不仅为国际参与者提供了销售市场,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创意。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副总裁傅蓝认为,全球出版界、游戏界等等行业都渴望听到各种故事,因此搭建了一个跨媒介的平台,让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圈子进行了解、互相交流。

  创作《故事动物》一书的美国作家乔纳森·高特肖谈到,“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突然间被一个故事感动了,这就是讲故事人的力量。”

  他认为,大家处在一个不断改变的时代中,说故事的方式也会与时俱进,且会有各种各样的面貌和方式。他称人们有越来越多的时间,要在有限的时间之内阅读更多的故事,这是时代最大的变化。

  中国作家刘震云谈到“讲故事的艺术”时指出,不但一个民族是故事在驱动着,整个世界都是故事在驱动着。

  什么样的故事是海内外读者都喜爱的呢?刘震云表示,感人的、人性的故事。“有三个故事驱动着我们这个世界,一个是耶稣的故事,一个是穆罕默德的故事,还有一个是释迦牟尼的故事”;在中国,他最喜欢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以及涉及贪腐案件的赵红霞的故事。刘震云称,民族之间确实有很多差异,但在最根本的问题上,比如爱和恨的问题上,所有人肯定都是一致的。

  好故事的关键内容和因素是什么?《普罗米修斯》电影制片人卡斯帕·德莱尼表示,感动观众,让他们觉得和自己的生活有关。“我觉得任何一本好的书、好的电影或者是广告,以及其他的媒体产品能让观众觉得像自己感受过一样,那是一件好事。”

  谈到5年后讲故事的主流方式,《普罗米修斯》导演卢克·斯科特认为,讲故事这个本质不会变,但可能讲了更多的故事。就像好的电影不是说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看,而是看内容本身是否好。

  据悉,故事驱动中国大会是由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及德国图书信息中心在中国举办的以全媒体为关注点的世界级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盛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