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放区增添信息屏 单霁翔欲打造"数字紫禁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开放区增添信息屏 单霁翔欲打造"数字紫禁城"

刘冕

2013年05月31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后,故宫开放区域将增添信息屏,实时发布新展览开放情况和不同区域客流密集程度等,提高游客的参观舒适度。在昨天召开的2013年北京数字博物馆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描绘了“数字紫禁城”的蓝图。

  目前,故宫大约40%的区域对公众开放,但大部分游客都选择中路参观。单霁翔形象地总结了他们的参观路径:“先到太和殿看看皇帝坐在哪儿,然后到乾清宫瞅瞅皇帝住在哪儿,最后从御花园出故宫,历时大约1个多小时。”

  来自山西的范女士第一次到故宫博物院参观,她说:“感觉就看了看建筑,没看到什么宝贝就出门了,走了不少路,都是大直趟儿。”一位导游告诉记者:“一个旅游团在故宫的参观时间基本安排在1至2个小时,游客最关心的三大殿是必游之地,之后基本就是沿着中轴线一路北行,直接出了神武门。很多散客的参观线路也是这样,大家凑在一起难免会拥挤。”

  其实,故宫中路两侧的宫殿里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和精美的展览。以新近开放的文渊阁为例,这里是清代藏书楼,专贮《四库全书》。虽然宫殿开放前,故宫曾通过媒体和自己的官网多次对外发布消息,但开放时依然遇冷。工作人员统计了一下,半天只接待了十多位观众。范女士说:“我是到北京旅游的,之前没有关注过电视和报纸,进了故宫,也没有人提醒我新开了一座宫殿,否则我一定会去看看。”

  今后,故宫将在开放区域通过信息屏,疏导客流合理参观。这种屏幕类似于目前城市道路上交管部门悬挂的交通指示牌,主要用于发布新展览和特展信息,同时显示客流集中区域,引导游客“绕行”。此前,故宫也曾针对一些“老堵点”发布过绕行方案。以御花园为例,园内青翠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形成四季常青的园林景观。这座花园几乎是每位游客的必经之地,花园出入口经常形成“瓶颈”。今年清明节期间,御花园内东、西采取分流,游客由南向北单向参观。试行分流措施后,游客不能完整参观御花园,但因为御花园东西两路园林建筑基本呈对称分布,因此对游客参观的影响不会很大。

  同时,故宫还将在端门和大高玄殿打造两座“数字展厅”,观众将在这里“参观”一些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宫殿。单霁翔举例说:“三希堂不足5平方米,还是一间屋子大半间炕,3个人就转不开身儿了。这种条件不适合对公众开放。”但是数字展厅将模拟复建这座乾隆“珍宝馆”,吸引客流驻足参观,为中轴线区域“减压”。

  另外,故宫的讲解器和官网也将改版,少年儿童成为关注焦点。单霁翔透露,目前故宫讲解器汇聚了40多种语言,其中包括专门为小观众录制的少儿版。“讲解器目前不收押金,方便观众取用,更关键的是避免了个别导游戏说故宫。”(记者 刘冕)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