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国小伙建中国"方言地图" 已收集超过150段录音[图]

司圆直目前他生活在北京,经营一家小型咨询公司同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任教。打算长期生活在北京的司圆直对北京话情有独钟,但是让他觉得遗憾的是,现在在乡音苑上只有一段北京话录音。
2013年07月10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乡音苑网站上的中国方言地图。目前已有超过150段录音。

 

  司圆直 目前他生活在北京,经营一家小型咨询公司同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任教。他是中文语言学博客Sinoglot的共同创办人。

  柯祎蓝 现在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语言学研究生,主要研究中文方言的历史发展。他也是关注于中国语言学的博客Sinoglot的共同创办人与长期撰稿人。

  “乡音苑”网站收集方言故事;已收集超过150段录音;希望更多北京人参与

  两个美国人因为喜欢中国方言而建立了名为乡音苑的网站,专门收集中国各地的方言故事。上线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收集了151段不同的方言录音。不过,创始人之一的司圆直说,现在参与的北京人还是太少,喜欢北京话的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纯正北京话在乡音苑上被传播。

  创始人因北京话结识

  司圆直是六七年前在网上认识的同胞柯祎蓝。2007年他被公司派到北京,对北京话产生了兴趣,开了个博客叫“北京的声儿”,贴了一些他录制的北京人说北京话的录音。当时柯祎蓝在做一些语言学分析工作,两个人因为这个博客结识。到了2009年,柯祎蓝提出想做一个全汉语的项目,“但是具体怎么做我们完全不知道,刚开始我们打算让每个人读一段相同的故事,用各自的方言,但是我们觉得行不通,因为各地的方言词汇不一样。”

  在接下来三年的时间里,两个人一起发展这个项目,慢慢确定了网站的方向,柯祎蓝也开始做编码和设计工作,语言学家谢瑛慧在2012年也加入到项目中。今年4月,乡音苑正式上线,45段录音和75个注册用户,这是上线时他们的全部资源。这些录音混杂了各地的方言,每个方言的使用者以录音的形式讲一段故事,从15秒到15分钟,时间不等。

相关阅读:

    新京报:美国学生为何要拯救中国方言?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