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作家张炜:非专业的作家才是最好的作家

2013年09月03日16:4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张炜:非专业的作家才是最好的作家

  8月28日到9月2日,2013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本届图博会总面积53600平方米,共设四个展馆。本届图博会安排海内外展区2267个,参展国家和地区76个,参展商超过2000家。6天中,举办了中外图书的版权签约活动近百场,平均每天十几场讲座,许多新书的发布会也在此举办。本届图博会重点推出的数字出版展区中,各国出版社都用iPad、kindle等电子设备为观众现场演示数字图书的制作和阅读。

  本届图博会举办期间,几乎欧美所有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均来参展,如企鹅兰登集团、施普林格、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著名出版社的CEO、高层管理者大多都亲临书展现场。图博会和各中外知名出版机构还邀请到了多位国内外知名作家进行关于文学和图书的跨文化对话。但凡精彩的讲座对谈活动,周围必围满听众,这边听罢听那边,张炜、张颐武、李洱、徐则臣、杨志军、江南等作家在发言中更是快意直言,妙语连珠。

  语·录

  张炜

  “少点小聪明,才能走得更远。”

  8月28日上午,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活动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莫言、铁凝、张海迪、张炜等均现身,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代表山东作家致辞说,在齐鲁文化沃土上成长起来的山东作家群体,包括一大批深受齐鲁文化影响、从山东走向全国的作家,正在走向一个新高度,标识着山东文学的品质和山东作家对文学的追求。

  张炜说,小动物都是机灵的、活泼的,但他希望我们山东的作家能成为一个大动物,大动物都是很安静的。张炜坚持认为,文学不应该是一种职业:“非专业的作家才是最好的作家,专业的作家只有警觉了专业对他的伤害,才能写出好作品。不警觉,他就会被专业化磨得很平庸了。”

  张颐武

  “我要把给儿子买可爱多的钱拿来买电子书。”

  在2013北京图博会上,中信出版社出版了“中国故事”系列电子书,这是国内出版行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对数字出版的尝试。“中国故事”系列图书没有纸质版,只在亚马逊kindle书店出售,定价2.99元,被张颐武笑称是“买一个可爱多雪糕的钱”。

  张颐武还说,电子书发展以后,纸质书的销量会减少,但是价格也会提高:“我们不用再拼纸板书的销量,纸板书本来就应该是少量的,大量的是电子书,纸板书的价格应该提高,跟国际接轨,这样也不用担心作者的收入会减少”。中信出版社透露,今年他们将计划推出1000种电子书,未来每年将推出3000至5000种电子书。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培养读者对电子产品付费的意识。

  杨志军

  “面对俄罗斯作家,我很惭愧。”

  8月31日晚,2013北京图博会文学之夜由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组委会携手山东作家协会、莫斯科市政府展开中俄作家对谈。著名作家、《藏獒》三部曲作者杨志军在对谈主题“浮华世事与心灵救赎”中通过几个故事讲述了自己在这个浮躁时代里创作的点点滴滴,以及獒文化对社会,青年人成长的影响和渗透。杨志军的惭愧在于,“中国文学有最好的对历史反思的文学,最好的描写现实的文学,但是却没有描写精神痛苦和反思信仰的作品。我们在这一点上是先天不足的。”

  “中国作家对俄罗斯文学的了解,远远超过俄罗斯作家对中国文学的了解,但是这也没有什么不公平的,因为俄罗斯的作家走向了世界文坛的顶峰,而中国的作家没有。”杨志军说,“为什么没有呢?俄罗斯作家一生最焦虑的就是精神救赎,他们一出生就面对的是信仰,这种对信仰的挣扎和痛苦造成了他们不朽的作品,比如托尔斯泰,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每一次怀疑,就是一次精神再造。”

  江南

  “如果说文学是一颗包着糖衣的苦药片,那么我们的糖衣做得很不好。”

  青年作家江南是国内畅销作家的代表,凭借回忆北大生活的《此间的少年》踏入文坛,代表作《九州》系列玄幻小说建构了以中国历史和神话为原型的幻想世界,其作品《龙族》系列在国内创下了单本销售超过150万册的畅销纪录。江南在8月31日晚的2013北京图博会文学之夜上就“陌生化创作与独特审美”的主题,来讲述在中国这个玄幻小说并非主流的情境下,怎样通过玄幻这种文学形式吸引读者。

  江南谦称,自己是一个做畅销书的作家,不认为自己写得特别好。“我就是一个做糖衣的,我苦涩的内心可能没有什么提高,我的生活很顺利,也没有特别多苦涩的思考。”江南说,畅销的秘诀就是“糖衣”。“我认为中国的作品面临一个很大的不足,包括我投资电影,发现大部分编剧交给我的作品都节奏混乱。也许你的故事有个很好的核心,但是这个核心不能在一个好的故事中直击读者,触摸到读者的内心,就是废掉的,也不可能畅销。”江南说。

  徐则臣

  “这个题材我写了,别人就不需要再写了。”

  “我写这部作品有一定的野心,想,这个题材我写了,别人就不需要再写了,这是我当时的抱负。”徐则臣称自己希望写出中国近30年社会转型期“一代人的心灵史”。《耶路撒冷》是青年作家徐则臣耗时六年的超长篇巨制,故事横跨70年,以1970年出生的一代人为主人公,描绘了这一代人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的焦虑与出路。

  2013年8月30日北京图博会上,青年作家徐则臣的最新长篇小说《耶路撒冷》举行了中外版权签约仪式,中文版权和外文版权分别独家授权给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和安德鲁·纳伯格联合国际有限公司。徐则臣已经有多部小说被翻译成英、德、法、日等各种语言,成为70后作家“到世界去”的代表。

  “《耶路撒冷》我写了六年,可能还会改到第七年。”徐则臣说,六年来,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孤独,“就像在一片大海中,茫茫看不到边,方向都找不到,谁都帮不了你。”

  李洱

  “我的小说除了人名是假的,别的都是真的。”

  “我上中学时候的历史老师告诉我一句话,这句话对我有很深刻的影响,他说历史除了人名是真的别的都是假的,小说除了人名是假的别的都是真的,我的小说除了人名是假的,确实别的都是真的。”作家李洱说。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德国柏林文学之家(LCB)举办的题为“乡土与流亡”的中德作家主题交流活动中,著名作家李洱以及德国国家图书奖获得者、人气作家乌尔苏拉·克莱谢尔出席,就文学创作、乡土、流亡等主题展开对话。对话中,李洱说:“艺术是相通的,我遇到的许多问题跟克莱谢尔女士遇到的是一样的。但是我为了让小说显示出某种非虚构性,我在里面虚构了很多史料。”而对于诗歌与小说的关系,李洱表示,“我觉得小说家跟诗人最大的差别就是,小说家工作的时间长,诗人工作的时间短,我对诗人的生活特别感兴趣,我小说里面,《花腔》的主人公应该说是一个诗人,我写过很多以诗人为主人公的小说,是因为我经常接触到诗人。”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