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酝酿三年 瓦格纳歌剧巅峰作品将来华上演

2013年09月29日15: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酝酿三年 瓦格纳歌剧巅峰作品将来华上演

  北京国际音乐节历来以引进与国际乐坛同步的音乐演出为荣,今年正值著名作曲家瓦格纳和威尔第诞辰200周年,所以从三年前开始,北京国际音乐节就与世界著名的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协商,联合制作一版瓦格纳歌剧中的巅峰作品《帕西法尔》,以纪念这位作曲家诞辰200周年。今年3月的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上,在著名指挥家蒂勒曼和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下,一部制作独特的歌剧《帕西法尔》成功亮相,而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作为闭幕式的演出,10月29日,这一版本的《帕西法尔》将原封不动搬到北京保利剧院,尽管由于档期原因,指挥和乐团更换,但世界著名的瓦格纳专家古斯塔夫·库恩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与世界著名的瓦格纳歌剧演唱家们,完成瓦格纳最后的巨作,向大师致敬。

  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国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强强联手,这也是当今国际歌剧通行的制作方式之一。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不想拿一个过去的现成版本演出完事,我们会以高水准的制作表达当代人对瓦格纳作品的理解,与当今世界潮流同步。”这是三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和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组委会合作的基础。

  人们一般都认为《尼伯龙根的指环》是瓦格纳“最难”的歌剧,但其实《帕西法尔》的难度要超过瓦格纳的其他歌剧。瓦格纳以25年的超长时间创作这部歌剧,可谓集一生创作经验之大成。在瓦格纳的歌剧中,既有《漂泊的荷兰人》这样风格独特的作品,也有《尼伯龙根的指环》连续剧般的超长歌剧,创作《帕西法尔》,瓦格纳不仅运用了他擅长的将神话与哲理融为一体的讲述方式,在音乐上难点也很多。几乎全世界的歌唱家都是在演绎过瓦格纳其他歌剧后才敢“动”《帕西法尔》,因为它的演唱难度高。

  《帕西法尔》问世后,一直只在瓦格纳的故乡拜罗伊特演出,以至于瓦格纳逝世后的二十年里,其他歌剧院都没有演过这部歌剧。瓦格纳创作这部歌剧时,不仅是创作音乐,连故事、舞台结构等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所以,有相当一段时间,瓦格纳家族都不希望其他人重新演绎《帕西法尔》。(记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