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3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菲利普·罗斯生平及代表作【3】

2013年10月08日15:5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菲利普·罗斯 资料图

菲利普·罗斯的成名之作《再见吧,哥伦布》

《再见吧,哥伦布》是菲利普·罗斯的成名之作,它通过一个犹太青年的爱情故事,展示了美国犹太中产阶级的生活。小说的篇幅虽然不长,但却以较大的时空跨度为读者创造了一个情节跌宕、人物众多、场景丰富的生活画卷。

内容简介:

尼尔·克鲁格曼是一位耽于幻想的犹太青年,他与姑妈生活在一起。一次,他在游泳池见到一位叫布伦达·帕蒂姆金的姑娘,她那优美的泳姿、金褐色的头发和俏美的身材迷住了他,他对她一见钟情。于是他便打电话约布伦达出来。他们在网球场见面,经过了解,布伦达也开始喜欢上这个充满风趣的小伙子。

第二天,他们一道去游泳,并结识了布传达的哥哥罗纳德·帕蒂姆金。游完泳,布伦达邀请尼尔去她家吃饭,这样尼尔使认识了帕蒂姆金一家,尤其是布伦达的小妹妹朱莉。晚饭时大家谈话不多,食量却很大,尼尔觉得有点乏味。酒足饭饱之后,尼尔参加了帕蒂姆金一家的活动,并同朱莉打篮球;他有意让朱莉赢了,因为他喜欢朱莉,可是他不喜欢帕蒂姆金太太,尽管她是个标致的美人。

翌日,尼尔去图书馆上班,见到一个小黑孩,把美术部叫成“心脏部”。他对这个黑孩子很同情,热心地向他解释。晚上,他驾车去帕蒂姆金家,见布伦达穿一身连衫裙,非常惊讶。因为他认为林肯学院的女生一般只穿短衫短裤。这一夜,尼尔便留在布伦达的家里。

在后来,尼尔感到生活中似乎只有两个人存在:布伦达和那个喜爱高更作品的小黑孩。他在白天帮助小黑孩借书、找资料,晚上同布伦达一起徜徉在爱情的海洋里。他向布伦达讲叙了自己的身世,他说他自己什么打算也没有,没有任何理想。夏天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每晚尼尔都和布伦达约会,游泳,散步,乘车兜风,以看电影为由去跳舞和逛酒吧。

有一天,布伦达征得父亲的同意,约尼尔来她家度一周的假期。尼尔喜不自禁,他向姑妈道别,向图书馆告了假,并让小黑孩把要看钓带回家去,然后得意洋洋地去了布伦达家。

他一进门便听朱莉说罗纳德要结婚了,新娘是哈丽特。布伦达告诉他,一旦哈丽特到这里,大家都会忙乱不堪,因此他可以呆上两个多月。

罗纳德来到他的房间,问他是否喜欢音乐,并向他推荐《哥伦布》唱片。

罗纳德结婚一事使帕蒂姆金一家非常兴奋。朱莉和布伦达因为要做姑姑而欢喜欲狂。

晚上,布伦达带领尼尔到一间脏乱潮瀑的储藏室,她相信那里藏有一大笔钱,是她小时候父亲给她的。但是他们什么也没有找到。

第二天晚上,尼尔听见罗纳德播放《哥伦布》那张唱片,他听到平稳地呻吟着的钟声及和着钟声响着的柔和的爱国曲调,压过钟声和乐声的是一个忧郁的低音:“再见吧,哥伦布……再见吧……”尼尔又在布伦达家里住了一个星期,但是他的心情似乎总觉得有点抑郁。哈丽特就要嫁过来了,似乎是不知不觉的,而布伦达有一天也会不知不觉地离去。一想到此,他便感到一股排遣不了的惆怅。一天,尼尔来到帕蒂姆金开的商店,它坐落在纽瓦克市黑人区的中心。这里是另一番景象:忙乱、嘈杂、充满生气和活力。帕蒂姆金先生说:“如果一个人努力干,他会得到报偿。你要明白,坐在那里你不会有什么出息……成功可不是件容易事儿……”这种生活在尼尔看来就像是另一个世界。

布伦达怀孕了,尼尔劝她去私人诊所看看,布伦达感到害怕,但是最终她还是去了。尼尔在外面等得不耐烦,便进了一所教堂,他一面默默地祈祷,一面想:现在医生就要把我和布伦达结合在一起,我说不准这是不是最好的办法。我爱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我已经选择?布伦达是谁?人生旅程何等短暂,我应该停下来思考吗?罗纳德和哈丽特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双方的亲戚几乎都来了。婚礼的庆祝活动一直延续到深夜,大家拚命地吃、喝、跳舞。最后,大厅里只剩下尼尔和布伦达以及桌旁的接待员。布伦达已经在一张长沙发上睡了。尼尔把她叫醒,他们驱车驶出城市,这时天差不多亮了。转眼已是秋天。天气渐凉,树叶变黄了,一夜之间,满地都是落叶。布伦达已经离开纽瓦克市,去上学了。尼尔又回到图书馆,他再也没有见到那个小男孩。他整日愁眉不展,经常默默沉思。一天,布伦达来信说将于犹太新年时回来,尼尔高兴万分,他决定去波士顿看她。

他又见到了布伦达,但发觉她与从前大不相同。他们相互亲吻、拥抱,可是彼此总感到有些异样。布伦达给尼尔看她父母的两封信。原来,布伦达的父母已经知道他们之间发生的事,虽然没有严厉地指责,但是希望她吸取教训,过新的生活。布伦达和尼尔为此发生争吵,双方各执己见、互相责备,最后,尼尔拿起旅行包,穿上大衣,离开了房间。尼尔走进以前从不曾去过的哈佛大学校园,来到雪蒙特图书馆门前。他想起布伦达曾经告诉他,这座图书馆的洗手间里装着帕蒂姆金水槽。他思忖:在他的体内,究竟是什么东西已由追求、攫取而变为爱情,然后又颠倒过来?什么东西又使“得”转变为“失”,然后又使“失”转变为“得”呢?尽管他知道自己已经不爱布伦达了,但是他不知道要多少时间之后才能与任何女人亲热得像与她一般。在犹太新年的第一个早上,一轮红日冉冉东升。尼尔又回到了纽瓦克。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