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霍普献上作品音乐会 曲目均曾被禁演(图)

2013年10月14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霍普献上作品音乐会 曲目均曾被禁演(图)

霍普献上作品音乐会曲目均曾被禁演(图)

  带着自己的新专辑和一场独奏音乐会,小提琴演奏家丹尼尔·霍普时隔一年半后,又一次回到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在前日晚举行的音乐会上,他精心挑选的曲目全部是过去某个时段内曾被禁止演奏的曲子。

  全部演奏曾禁演曲目

  当晚他演出的全部曲目,都曾经在不同的国家遭到过禁止演出的命运,其中很多作曲家还曾经遭到纳粹的暗杀。这些曲目时间跨度较大,从19世纪门德尔松的F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到20世纪的爵士乐作品。霍普与钢琴家塞巴斯蒂安·柯纳尔最先演奏的作品是舒尔霍夫的《第二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霍普演奏的这首曲子是一首冷幽默作品,钢琴和小提琴之间永远相差一个八分音符,听起来很像是猫追老鼠的游戏。

  选自梅西安《时间终结四重奏》的“赞耶稣不朽”是梅西安1940年在西里西亚战俘营所作,霍普当晚演奏了这首曲子的第五乐章。此外,斯特拉文斯基选自歌剧《玛弗拉》的“俄国小调”、拉威尔的《祈祷》等曲目也都由霍普一一呈现。

  联手普罗科菲耶夫孙子

  和音乐会一样,霍普对他这张刚刚由环球音乐推出的新专辑《星穹》也是颇有想法,多年来他一直为“天体音乐”这个概念所着迷,在这张专辑里他搜罗了从17世纪到21世纪18首能反映此主题的乐曲,其中有4首是世界首度录音。

  “他们或许并不总处于同一星系中,但是他们仍然被一个亘古永存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宇宙中到底有什么?”谈起这18首曲子背后的作曲家,霍普这样说。他努力邀约一些现代作曲家为其创作,这四位作曲家分别是亚历克斯·巴兰诺斯基、贡德曼、阿雷格西·伊古德斯曼和加布里埃尔·普罗科菲耶夫,而加布里埃尔创作的《星穹》也成为了这张专辑的名称。加布里埃尔是著名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最小的孙子,生于1975年的他从未与祖父谋面。“他对声音有很敏锐的感受,有很多新奇想法。同时他还能非常好地利用当代科技、数字手法进行创作。”霍普如是说。

  霍普也对这18首曲目的顺序进行了精心安排,他先用维斯特霍夫《仿制的钟声》作为专辑开头。这首曲目让人们联想到星空,想象力在此时开始被放飞。之后一路上我们还能听到格拉斯的《回声》,这首曲子的演奏总能让霍普想起梅纽因,后者也是他的音乐祖父;里希特的《柏林一夜》则是作曲家一段穿过他故乡的短途晚班飞机……最终是在贡德曼的《浮士德第二幕》里结束,这首曲子由《浮士德》改写,歌德在这本书里使用诗歌的寓言,将科学与权力置于道德形而上学的语境中,霍普认为,这与星穹的主题相呼应。

  - 对话

  霍普:希望听众能找到世外桃源

  Q:专辑的主题由来?

  A:当我还是小男孩,我会对天空很痴迷。这张专辑我的主要想法是把不同时代的音乐家联系在一起,跳跃时间观念,把他们对星体的观念都结合在一起。所以这张专辑是超越时间的,既有巴赫等早期音乐家,也有很多还在世的。

  Q:你小时候对天空的记忆在今天得到了验证吗?

  A:创作音乐要经过很多年才能验证当时的想法。我希望专辑里不光要体现数学上和星球音乐的概念,也要将他们结合在一起。

  Q:你寄予这张专辑什么样的感情?

  A:我希望听众能沉浸在音乐所营造的氛围,通过音乐忘记忙忙碌碌的生活,来到所谓的世外桃源。(记者姜妍)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