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古刹延寿寺修复落成 始建于元末明初

2013年10月14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古刹延寿寺修复落成 始建于元末明初

  “先有延寿寺、后有十三陵”。苍山之下,青砖建成的寺院房屋显得安静肃穆。昨日,位于昌平的京北古刹延寿寺修复落成。

  昌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延寿寺开始修复,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完工,修复完成了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天王殿、钟鼓楼的主体工程。记者在现场看到,寺院建于半山腰,进入寺院大门,抬眼上望,一座汉白玉筑成的巨大的“佛”字迎着朝阳,矗立在高高的山岗上,分外耀眼。而整个寺院由青砖建成,从石梯一级级往上走,显得肃穆而沉静。

  记者了解到,延寿寺二期工程将在明年启动,还将修复丈室、斋堂、僧舍等附属设施。二期工程分为东西二区,东区为“药师琉璃苑”,为文化区,是讲经授课、接待与文化交流的场所;西区为“僧伽兰若苑”,为生活区,是僧侣们学习、食宿等生活场所。

  ■ 延寿寺简介

  延寿寺遗址位于昌平区延寿镇,占地面积约6500多平方米。该寺距北京市区50公里,途经明十三陵,是通往慕田峪长城、铁壁银山辽塔群的必经之路。延寿寺始建于元末明初,民间有“先有延寿寺,后有十三陵”之说。(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