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强化文化产业的协同创新

2013年10月14日14:20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化文化产业的协同创新

  《经济日报》10月7日发表范周的题为《重视文化产业的协同创新》的文章:强化协同创新是实现新时期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必由之路。

  从市场主体看,当前文化产业既和科技融合,又与旅游嫁接,还与金融有所关联,尤其当下愈加明显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对文化“走出去”特别是文化贸易“走出去”提出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将向产业“协同”要“效益”提上日程。这要求高校、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企业无缝对接,密切合作,以便达成共赢,即文化产业的协同创新。文化产业的协同创新,既要改革传统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又要深入开展文化科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强化产业发展的科技与人才支撑;既要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与机制协同,重点突破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障碍,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还要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完善企业孵化、公共技术支撑、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形成集科技体系、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和公共服务体系等多维度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系统保障与推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既要回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又要根据我国的特殊情况解决文化发展的实际问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协同创新之路。

  协同创新的有效执行关键在于平台的搭建、主体的解放和资源的整合。首先,文化发展应融合土地、财政、税收、人才、教育等部门一并协同创新。因此,体制机制的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的根本。其次,协同创新的前置条件是思想观念大解放。以区域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出发点,从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入手,建立跨领域、区域的创新联盟,凝聚力量,实现创新要素最大限度的整合。第三,协同创新已是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普遍趋势,我国文化产业要走向国际化必须“借船出海”。

(来源:福建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