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话剧《第二性》取材哲学大师萨特与波伏娃的爱情

2013年10月15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话剧《第二性》取材哲学大师萨特与波伏娃的爱情

  以法国存在主义大师萨特与波伏瓦两人的契约爱情为主线,探讨两性关系的原创话剧《第二性》,将于17日起在话剧中心上演。

  虽然该剧名字源于法国女性主义作家波伏瓦于1949年完成的同名论著,不过内容却着眼于24岁的萨特与21岁的波伏瓦相互钟情后签署的特殊契约——不必结婚,只做情侣,同时还要接纳各自拥有的偶然的爱情,且对此要互不隐瞒。从小叛逆的波伏瓦认为这个契约完全挑战了传统婚姻制度和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束缚,于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并开始了她和萨特长达一生的契约旅程。在此过程中,波伏瓦完成了著名的女性主义著作《第二性》。编剧赵潋认为,《第二性》已经成为波伏瓦的符号,也是她与萨特爱情关系的象征,而《第二性》是最恰如其分的剧名。

  该剧以契约贯穿始终,演绎了在这段超越传统的爱情关系背后,两人的内心纠结。事实上,这段被世人称颂的爱侣关系,除了坚持和感动,更多的是挣扎甚至疯狂。而作为女性的波伏瓦的内心矛盾,将成为剧本最精彩的亮点——契约爱情是否拥有真的自由?(记者 朱光)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