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诺奖得主马歇尔广州开讲 称获奖是用生命换来

2013年10月15日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奖得主马歇尔广州开讲 称获奖是用生命换来

诺奖得主马歇尔广州开讲称获奖是用生命换来

  图为澳大利亚微生物学家、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15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开讲。 金凤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15日电 (记者 杨薇)澳大利亚微生物学家、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15日访问广州中山大学,与学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科研路上的“疯狂”闯劲。据他透露,获得诺贝尔奖可谓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讲座一开始,巴里·马歇尔一句字正腔圆的中文“谢谢”让现场不少学生惊呼,赢来一片掌声。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巴里·马歇尔虽然全程用英语演讲,但其生动风趣的语言还是使现场掌声和笑声不断。

  讲座中,巴里·马歇尔时不时穿插不少令人忍俊不禁的漫画。其中一幅漫画上,一个年轻人捧着一杯“危险饮料”作要喝状,自称“没有别的办法”,而另一人则在他身后高呼“你疯了!”

  巴里·马歇尔解释道,为了获得幽门螺杆菌引发胃炎的证据,他和一位名叫莫里斯的医生,自愿进行人体试验。1982年,二人一起吞下含有幽门螺杆菌的溶液,他们在服食培养的细菌后,都发生了胃炎。结果巴里·马歇尔大病了一场,莫里斯费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治好。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委会主席约兰·汉松曾感慨道:“今天的诺贝尔奖可以说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然而,获奖还不算是巴里·马歇尔最难忘的事情。

  原来,在巴里·马歇尔30岁还在担任医生时,就和其他科研人员一起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但在1981年之前,人们对它还一无所知。

  于是,他很快写了一篇文章,提出一种设想,认为幽门螺旋杆菌就是引发人类胃溃疡的罪魁祸首。但当时普遍的观点是,胃溃疡是由于过大的压力、不健康的饮食或者酗酒造成的。

  “亲爱的马歇尔先生:我们很抱歉您的学术论文不能得到展示……我们收到的摘要的数量持续增加,本次会议提交67份但我们只能接受56份……”巴里·马歇尔表示,当时他想投稿的学术期刊给他回了一封拒信,并做出了以上的解释。

  巴里·马歇尔表示,经过此事后,也促使了他做出了“以身试菌”的疯狂决定,回忆这段往事,马歇尔觉得自己当时大无畏的举动和诺贝尔当年反复实验炸药的勇气颇有得一比。

  在刚刚落幕的诺贝尔奖热余温未消之际来到中国,巴里马歇尔不可避免地被媒体问及中国本土的科学家何时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的青睐,但他只说了两个词,坚持和耐心。

  巴里·马歇尔也强调,中国的学生在他眼里非常刻苦,勤奋,如今中国正在逐步加大对科技研究的投入,越来越多的青年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更前沿和全球性的学术研究,但要使青年真正喜欢科学,他们必须从兴趣和好奇开始。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抢麦”提问,巴里·马歇尔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之余,还爆出“人山人海”这一句中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