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应县木塔修缮方案敲定:保持现状 加固修缮

2013年10月15日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县木塔修缮方案敲定

  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历经24年推敲,应县木塔修缮方案日前正式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审议,原则同意在保持木塔现状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加固的“现状修缮”方案,重点对木塔二、三层严重倾斜部位及严重残损构件进行保护加固。

  得此消息,年近八旬的山西文博专家柴泽俊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近年来我听到的最好的消息!”他说,应县木塔修缮不能再等。现在掌握传统工艺的修缮专家和工人多已退休、年迈,如不尽快让他们发挥余热,修缮技艺很可能就要失传了。

  因其高67.31米的塔身全部架构均由卯榫咬合而成,承载着7400吨重的重量而不下沉,应县木塔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据介绍,历经千年风雨,现在塔身严重倾斜,特别是第二层、第三层西面和西北面的部分柱子,柱子仅高2.8米,但倾斜的水平距离已达到47厘米,基本失去了直接承载力。

  从1989年起,有关部门就开始研究应县木塔的保护工作。1991年,国家文物局批准成立“山西省应县木塔维修工程领导组”,木塔大修工程正式启动。由于修缮方案争论不定,修缮无从谈起,但对木塔的监测、考古、研究、保护规划等工作却一直没有止步。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公布的近4年来对木塔的实时监测显示,木塔二层倾斜程度不断加剧,修缮迫在眉睫。

  在此基础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经数年努力,编制形成了《应县木塔严重倾斜部位及严重残损构件加固方案》,提出现状修缮的维修方案,重点对木塔二、三层严重倾斜部位及严重残损构件进行保护加固。该院副院长侯卫东说:“这种方法可以控制木塔的致命伤不继续发展,让木塔身上的‘癌细胞’不再继续扩散。”他说,这样虽不能完全去除病根,但是木塔的安全状况就可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得到改善。

  今年7月,这一方案通过了山西省文物局的审核,并上报国家文物局。9月28日,国家文物局组织吴良镛、谢辰生、葛修润、江欢成等31位相关领域的院士和著名专家学者,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应县木塔二、三层保护加固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原则上同意了《应县木塔严重倾斜部位及严重残损构件加固方案》。(记者邢兆远、李建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