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清皇室后裔爱新觉罗·恒懿:从农民到画家

2013年10月16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皇室后裔爱新觉罗·恒懿:从农民到画家

清皇室后裔爱新觉罗·恒懿:从农民到画家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近日,由清皇室直系后裔、年近七旬的著名女画家爱新觉罗·恒懿,历时十余年创作的《我的皇室家族》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上下两册,总计五十余万字。在书中,爱新觉罗·恒懿不仅讲述了自己家族的百年故事,也写下了自己从农民到画家的艰辛奋斗史。

  端王后人讲述历史内幕

  《我的皇室家族》从1900年写起,一直到上世纪末。“这是一个皇室家族的百年兴衰史”,爱新觉罗·恒懿说,“我出生于新中国诞生前夕,成长在五星红旗下。我是个画家,从未写过书。但当我看到众多有关清宫题材的历史小说和电视剧时,不禁感慨万分。一些不真实的演绎误传至今,令我深感遗憾。又因父亲临终前有所嘱托,自幼便从家族长辈那里得知许多史实和趣闻的我,被一种责任感鞭策着,使我拥有了写作的勇气。”

  爱新觉罗·恒懿的曾祖父是清末权倾一时的风云人物端郡王载漪,二祖父是被慈禧太后册立为皇储的傅儁,末代皇帝溥仪是她的堂祖父。义和团运动中,爱新觉罗·恒懿的曾祖父端郡王载漪是主战派首领,主张联合义和团抗击洋人,后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太后迫于列强压力,将载漪流放西北二十余年,傅儁也被废为平民。

  从插队农民,到著名画家

  爱新觉罗·恒懿在贫困中长大。高中毕业后,上山下乡插队十年。因家族传统,爱新觉罗·恒懿从小便在父亲的指导下学画。小学时,受到了长辈末代皇帝溥仪及其胞弟溥杰的亲自传授,并拜请了中国著名画家胡爽庵(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之弟子)、著名画家齐良迟(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之子)、著名画家高松芦(著名国画大师王雪涛之弟子)为艺术导师。

  “从一九九四年开始,断断续续写了十几年”,爱新觉罗·恒懿说,“那个时期,个人感情上的挫折及生活上的压力,使我在写作过程中困难重重。一面要承担着家庭的经济重担,一面还要紧衣缩食挤出钱和时间去各地采访……记得有次回京时因囊中羞涩,只得买火车的站票,遥远的路途一直站着到北京……”

  虽然为创作《我的皇室家族》一书吃尽了苦头,爱新觉罗·恒懿也坚持没有请任何人帮忙。“能将这段历史展现给世人,我觉得值,我完成了父亲临终前的嘱托,完成了我认为的使命”,爱新觉罗·恒懿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