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最早的鼓楼开封鼓楼复建完工 正式对外开放

2013年10月17日08:46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早的鼓楼开封鼓楼复建完工 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最早的鼓楼开封鼓楼复建完工正式对外开放

  10月16日上午,开封市复建后的鼓楼和改造升级后的鼓楼街、寺后街(统称鼓楼商业街)正式对外开放。

  开封鼓楼是开封著名的文化符号,被誉为中国最早的鼓楼,始建于明代洪武十二年(1379年)。鼓楼的台基高三丈,砖砌瓮门,通东西大道。台上建楼两层,各三间,距地面高约七丈。上层周围有游廊栏杆,登楼远望,全城在目。楼上南间架有牛皮巨鼓一面,直径约1米,声音深沉浑厚,能传数十里。东西檐下各悬巨匾一块,西檐下额题“声震天中”,东檐下额题“无远弗届”。

  经组织有关专家论证,鼓楼复建主要以文化为载体,以历史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目的,对鼓楼及周边区域进行改造。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鼓楼复建及鼓楼商业街街景整治完美收官。复建的鼓楼高28.8米,基台高10.5米,南北长32米,东西宽27米。主体为中国古代城门类建筑,共3层,一层为高高的城台,有五米高的拱形门洞供车辆、行人通过,二层、三层是绿色的琉璃楼檐建筑。修复后的鼓楼街,涉及古建筑29座,修复立面达到3万平方米,总体呈现明清建筑风格。

  鼓楼复建后,北面与古香古色的书店街连通,南面与大相国寺资圣阁相呼应,将成为古都传统商业文化中心标志性建筑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核心区的重要构件,成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同时,鼓楼复建为鼓楼夜市换挡升级、打造开封鼓楼夜市文化品牌、丰富开封文化旅游产业内涵提供了条件。 (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吴涛)

(来源:大河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